辽宁舰时隔两月再演习 透露事关航母战力的重大信号

2017年04月06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月,中国海军可能要提前预定一个全年最重大的新闻: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山东舰有望在4月23日海军节这天下水。而担负海军航母“先行者”角色的辽宁舰近两日也展开了自去年年底的跨海区训练以来的又一次海上整体训练,不经意间透露了一个事关中国航母战斗力生成的秘密。

  据新华社4月3日的报道,自3月20日起航以来,由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在黄渤海某海域,以年度课题训练任务为牵引,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海上整体训练。

  报道中指出,连日来,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起飞升空,多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进行了舰基技术恢复训练和战术课目训练飞行,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空面打击等多项训练任务,各型舰载直升机进行了夜间着舰训练,担负完成伴航搜救、警戒任务。

  不经意间,报道中透露,包括直9搜救型直升机在内的舰载直升机此次在辽宁舰上进行夜间着舰训练,而且是担任的搜集和警戒任务,也就是为歼-15夜间起降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在歼-15起降作业时,直9搜救型直升机会提前升空应对不测。

  舰载战斗机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作业,是航母战斗力生成的重大标志。在去年年末、今年初的辽宁舰跨海区训练任务中,官方曾发布几张歼-15舰载机在黄昏甚至是夜间在甲板上系留的照片,这也暗示歼-15已经在为即将开始的夜间起降训练科目“热身”,毕竟在实际飞行之前,夜间在甲板上对舰载机的调度、转运也非常重要。

  在今年春节前,辽宁舰编队返回青岛母港时,台湾防务部门和媒体曾冷嘲热讽指“辽宁舰缺乏夜间作战能力”。虽然这话不中听,确实一个事实,作为航母战斗力生成的高阶科目,辽宁舰在完成白天放飞、回收多架次歼-15等舰载机科目之后,势必要啃下这根硬骨头。

  在航母夜间起降这一科目中,美国海军是最早的实践者也是最为成熟的掌握者。早在1925年4月8日,世界上最早的航母——CV-1“兰利”号航空母舰就完成了舰载机夜间起降,当天第一海军战斗中队的四名海军飞行员分别驾驶寇蒂斯TS-1单发战斗机起飞,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航空母舰夜间飞行任务。

  20年代末和30年代,夜间起降成为美国海军航母重要的训练科目,这是太平洋战争中美军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要知道在马里亚纳海战中,美军航母编队的舰载机群在大胜而归之后,就是趁着夜色返回了航母,但即使如此,美军还是因为夜间降落中的高风险,损失了不少战机。

  在现代,夜间起降依然是航母舰载机的最高难度任务。1981年5月26日,一架执行夜间着舰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降落时撞向了其他的舰载机,不仅自身损毁,还让其,2架价值3600万美元的F-14战斗机完全报废,另3架严重受损,4架A-7“海盗”攻击机也不能使用了。

  时至今日,夜间起降依然是美军舰载机飞行员最为惧怕的科目之一。对于中国海军航母建设来说,国产001A型航母为代表的硬件建设进步神速,而需要更多飞行员去实践、去磨合的夜间等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科目却无法实现“弯道超车”,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没有这些“刀尖舞者”的无畏与奉献,再好的装备都不能发挥自身全部潜力。

  让我们期待,辽宁舰早日传来歼-15夜间起降成功的好消息。(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