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同研制核动力巨舰 而后或另起炉灶建核航母

2017年04月06日 08: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俄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始了,近年更呈现高速增长之势,在涉及核技术领域。中俄多年以前有过核电站合作,近年又在海上核电站方面进行联手,如今已涉及到核动力船舶方面。按俄媒体报道,中俄在数年前就签置了,有关在核动力船舶领域展开合作的协议, 目前中俄共同研制与建造新一代核动力巨舰:“北极”号,但不是航母,只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建造代号:LK-60YA。

北极号,下水北极号,下水

  “北极”号为新一级核动力破冰船,其长173米、宽34米、排水量3.3万吨,预订将在2019年投入使用,将主要负责俄北冰洋沿岸的喀拉海到白令海峡航线上的航线通道。俄方希望未来将能过北极航线的货运量由650万吨,提高到每年3000万吨。

  与此同时,我们又另起炉灶自己搞国产的核动力破冰船,这让许多人不禁在想,有必要吗?我们对破冰船需求并不大,又正在参与在“北极”号项目,如此赶似乎有点多余。其实非常必要,不是有人对中国航母采用核动力感到失望吗?

北极号模型北极号模型

  大型核动力破冰船实质上就是航母动力系统的试验平台,我们如何能掌握相关的技术,那么造核动力航母就是小事了。与俄方的合作,自然以学习为目标,毕竟俄罗斯在船用核动力领域处于领先位置,经过合作可以为研发核动力航空母舰积累经验,对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非常有帮助。

  船舶核动力系统并不简单,尤其是航母核动力系统。通过与俄方合作,从北极号上获得起步经验,然后再在自已的核动力破冰船上进行实践,不过仅仅是如何建造,也涉及到使用等,这对于整个技术的完善相当重要。我们自已的核动力破冰船,就是航母核动力系统的试验平台,一旦各方面成熟,那么航母核动力系统也就完成了,直接装上去就可以了。

北极号建成后的样子北极号建成后的样子

  再说了,发展核动力破冰船也非常必要。无论怎么说,开发北极航线或资源都离不开大型破冰船,这是由北极地区的特殊性决定,常规动力破冰船难以满足要求。北极为连通大西洋与太平洋最近的航线,未来可能为全球的主要航运干线,北极地区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不可估量的可燃冰资源,未来的主要能源之一。

  俄罗斯临近北极洋,受气候影响,仅有一个不冻港,故而非常重视为发展冰破船,几乎可以称为必需品。论规模最大,拥有多达40艘各型破冰船,相比之下,美国仅2艘,技术上也是世界一流,包括:核动力破冰船,也唯一有能力建造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既然俄罗斯在相关领域的经验等为我们所不具备的,那么自然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了。

中国的雪龙号为极地考察船,其实它的破冰能力相当有限中国的雪龙号为极地考察船,其实它的破冰能力相当有限

  如今俄罗斯想在未来的北极航线上,发挥重要作用,那么与中国的合作是前提,中国虽非北极沿岸国家,但是通过航线的货物主要出发与目的地都是中国,自然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中方也同样也非常需要与俄罗斯合作,可以加快我们在相关技术发展速度,尤其是为国产核动力航母发展加速。(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