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比辽宁舰优化舰体载荷 最多或可载36架歼15

2017年04月05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进入4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也到了倒计时阶段。

  2012年9月25日,中国改造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至此,中国结束了没有航母的历史。5年之后,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也即将下水。中国第一代舰载重型战斗机——歼-15,当仁不让的成为中国首批航母作战力量的核心支柱,中国也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第三个具备独立开发重型固定翼舰载战斗机的国家(法国的阵风M是中型机,不算重型)。

  歼-15的由来

  现代航母强大的海上作战能力核心体现在其强大的舰载航空兵上。先进的重型舰载机是航母进行对海、对空、对地作战的主 要实施者。而舰载战斗机的技术性能则直接影响整个航母战斗 群的能力和效率。由于目前世界仅有美俄两国装备有6万吨以 上重型航母,故而只有美俄具备研发重型舰载战斗机的能力。

  美国的F/A-18大黄蜂是目前唯一可以与歼-15抗衡的现役重型舰载战斗机

  中国的航空工业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一直处于比较低的发展水平,一直到本世纪初才开始有所起色。早在2002年当辽宁号靠上大连港码头时,就有国外传言声称中国 计划购买苏-33用于辽宁号舰的是训练和使用。但是,由于苏 联解体,苏-33生产线几近报废,中国若想购买苏-33,除了飞 机本身的生产费用外,还要额外支付至少5亿美元用于苏-33 生产线的恢复,同时还要等待数年建设以恢复整个生产厂,这是中国海军无法接受的。

  由于苏-27和苏-33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中国在1998年在俄罗斯帮助下,正式开始组装苏-27SK战斗机,而到2005年又完 了苏-27SK的全面国产化。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基本吃透了 苏-27的所有技术,具备了在苏-27基础上独立开发舰载型战 斗机的技术潜力。歼-15正是在吃透苏-27基础上由中国人完全 独立自主开发的重型舰载战斗机。

  殉职于试验现场的中国舰载战斗机功臣罗阳。

  歼-15的技术特点

  歼-15的研制成功不仅打破了西方对于中国的蔑视,同时也说 明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武器研发方面,中国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而不是受制于人(虽然首批上舰的5架飞鲨还在使用AL- 31F发动机,但装备太行的歼-15已经在测试中)。

 全副武装的中国歼-15

  作为拥有完全“中国血统”的舰载重型机,歼-15继承了大量 的歼-11B的技术特点。例如机体建造使用了超过8%的复合材料 ,雷达系统使用了国产机械扫描系统(后期会改装AESA雷达) ,加装了多通道光电综合跟踪装置、综合化座舱显示系统、数 字式多余度电传操作系统、双向数据链系统、综合电子对抗/ 多通道光学预警系统等统统由1553B数据总线集成,相对于苏 -33功能单一、体积庞大笨重的航电设备至少领先20年。和美 国、法国的舰载战斗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歼-15的作战能力浅析

  显而易见,歼-15在可以预见的时间里将成为中国航母舰载战 斗机的主力。即使未来以四代机性能为目标的新型舰载战斗机 量产服役,歼-15的改进型依然会在某些领域持续发挥作用。 在执行舰队防空任务时,对于歼-15而言,利用舰首1#、2#起 飞点起飞执行防空任务时,最大安全起飞重量也在28吨内,这 个重量不仅可以满足防空作战和外挂导弹要求(满足4中4近的 最大载弹要求),同时还能保证900千米最大作战距离或者在 距离本舰300千米处巡逻2.2小时。目前即将下水的国产航母比辽宁号优化了舰体载荷,正常执行任务时最多可携带28至36架歼-15,和美军航母的制空战斗机总数基本相当。

  作为第三代陆基战斗机改进而来的歼-15则继承了苏霍伊家族的高速性特点,最大飞行速度高达2.2马赫,是目前高速性最 好的舰载战斗机。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水平分析,歼-15的机载 雷达完全具备150千米以上的探测能力,至少具备同时攻击4个空中目标的能力(中国上一代JL-10A机载火控系统就已经具备 这种能力);而其12个外挂点则可以保证携带足够多的空空导 弹以“应付不测”。因此歼-15飞机自身的机动性和火控系统 无论和F/A-18E/F超级大黄蜂还是阵风M相比都不落下风,特别 是在高速性方面还有明显优势。

  除了防空作战,对地对海攻击作战是舰载战斗机另一项重要任务。与执行防空任务不同,舰载战斗机在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 务时,攻击力(载弹量)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作战半径,对 于舰载战斗机而言,如何平衡载荷和燃油是一个大问题。根据 公开的新闻报道可知,歼-15的最大载弹量约为6吨,全机共 12个外挂点,其中可用于挂载重型导弹的挂点有7个。若是从195米的3#起飞点起飞,则飞机满油时外挂最大可达5吨,按照高-低-高任务剖面飞行,作战半径可达900千米,与F/A- 18E/F和阵风M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歼-15挂载重型的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

  未来展望

  由此可见,歼-15确实不负“蹈海飞鲨”的名号,也难怪美国海军现在已经把中国尚未形成规模的海军航空兵视为重要挑战。虽然随着美军F-35和X-47B等一系列隐身舰载机的服役,歼-15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由于歼-15自身体积大,内部冗余空间较多,因此依然具备很强的改进潜力,特别是在未来我国国产隐身舰载机服役之后,歼-15凭借其巨大的机身、载荷依然可以和新的四代机形成高低搭配的态势,并有效对抗周边的F-15SG、苏-30MKV、米格-29M2等三代机。

  大批歼-15正在陆续交付海军部队

  作为中国第一种舰载战斗机,笔者认为,歼-15的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预料,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更有理由认为,未来国产四代舰载机、舰载无人机的性能将会更上一层楼。(作者署名:龙之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