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撞机美EP3电子设备真被破坏 中方一无所获?

2017年04月05日 08: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01年4月1日,美军一架EP-3型156511号军用电子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侵入我专署经济区空域,中方两架歼-8B歼击机起飞并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我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歼-8B战机在海南岛东南104公里处监视美机,美机突然向中方飞机转向,机头和左翼与中方飞机相碰,发生撞机事件,我海航歼-8B战机坠海,飞行员王伟弹射跳伞后失踪,美国EP-3E受伤后悍然侵入我领空并迫降陵水机场。

  这架EP3侦察机迫降中国陵水机场以后,在中国待了两个半月,直至6月18日,牵引车才将EP3拖至预定工作位置,美方用来12天时间将这架EP3侦察机大卸八块,运回国内。

  对于EP3在中国的两个半月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中方和美方都没做过多说明。有传言我国组织了航空和电子领域的专家对该机进行了详细的探查,就像“窗户纸一捅就破”,使得中国特种电子战飞机跨越了20年时间。也有人说美军机组人员在EP3降落前就破坏了飞机上的秘密资料和电子设备,中方什么都没得到。

  据美军机组人员回忆,撞机以后,美机当时的情况也非常糟糕,一侧的螺旋桨完全损坏,唯一可能尽快降落的地方就是陵水机场,这是的救命稻草,因此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飞往陵水机场。

  按照美军侦察机的突发事件操作手册,EP3遇到危机时,应该立即销毁机密资料,他们启动设备销毁程序,甚至用消防斧砸碎了机舱里的电子设备,将带有机密资料的电脑硬盘扔进大海,美机上的人员声称在降落之前就已经销毁了所有相关文件和重要设备,降落到机场的最多也仅是一架损坏的空空如也的载机而已,就算拆解也获得不了什么“新技术”。然而真的是这样么?

  EP3侦察机的机载设备相当复杂,包括机头的AN/APS-134(V)雷达,机尾的ALQ-110信号收集系统、ALD-8无线电定向仪、ALR-52自动频率测量接收机、ALR-60多路无线电通讯录音装置,低频和高频信号采集分析工作站,电子情报管理工作站,电子战协作工作站,通信情报控制台。这些新式电子设备大部分位于机身上部和下部隔舱,以及外部各种天线和雷达罩。

  这些地方,机组人员都爬不进去,也无法实施破坏。砸几台机舱内的主机柜、电脑和显示器就算砸碎所有电子设备了?

  根据少量新闻报道,中方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立刻紧急成立了事件调查组,甚至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京调遣痕迹检验专家赴陵水机场勘察。在EP3滞留中国的两个半月时间里,我们怎么会看着这架飞机无动于衷,完全不去勘察呢。中方完全可以深入了解美军飞机上各种雷达和信号采集设备的天线硬件,以及空间布局的设计,机身内各种布线,防止互相电磁干扰的方式,这些美军都无法破坏。而获取这些情况,对于一架电子侦察机的总体设计来说是非常关键和宝贵的。中方一定通过美军EP-3白羊座电子侦察机获得了部分美军电子战的最新技术,用以发展国产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至于获得了多少技术和借鉴,有待将来分解!(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