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岛礁机场已完工 但一因素阻碍歼11固定部署

2017年04月04日 12: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南海岛礁新机场建设问题时说,是否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

  美国智库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27日公布多张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最新卫星图片并称“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随时部署战机与导弹等装备。”

  去年1月和7月,中国政府征用民航客机分别对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进行了成功试飞。这意味着从那时起,南沙群岛这3座岛礁上的机场具备了保障民航大型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将为岛礁物资运输、人员往来、医疗救护提供便捷的交通方式,同时将为南海地区的跨洋飞行提供新的备降机场选择和更为经济灵活的航线选择。

  也是在去年,一架正在南海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海军运-8巡逻机于4月17日紧急飞赴南沙,降落在永暑礁机场,将3名重病工人转运至海南三亚医院接受救治。

  去年7月13日,南方航空公司的客机在美济礁新建机场着陆。

  应该说,上述飞行事件表明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早已能够保障民用、军用大型飞机安全起降。美国智库报告所说的完成机场设施建设,应该主要指的是机库,油料储存库,机载弹药库,多型号对空警戒、指示雷达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这意味着上述岛礁机场目前已具备对军机较长时间部署的保障能力。

  南海舰队3个团歼-11BH/BSH将是机场常客

  目前,解放军应对南海方向空中威胁的力量主要是驻扎在海南的南海舰队航空兵。这些航空兵部队装备了3个团(每团24架)的歼-11BH/BSH重型三代战斗机,若干个团的JH-7/7A战斗轰炸机、轰-6G轰炸机,以及运-8警戒机、空警-200/500预警机等特种飞机。

  从这些军机型号的搭配可以看出,我国海军最强空中力量几乎都集中在了南海舰队。歼-11BH航程远(3600多千米)、载弹量大,相对南海周边国家战机而言,技术性能也较为先进;JH-7A战斗轰炸机作战半径是国产战术攻击机中的佼佼者(1650公里),能够携带YJ-83K、KD-88等多种反舰、空地导弹和其他精确制导武器;轰-6G则是目前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YJ-12的主要载机,能对航空母舰等高价值水上目标产生威胁。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装备的歼-11BH战斗机双机起飞。

  这些制空型、攻击型战斗机在运-8警戒机、空警系列预警机、高新系列电子侦察/电子战等特种飞机的支援下,足以对南海范围内多种规模的空中来犯之敌给予迎头痛击。

  以前在我军没有南沙岛礁机场作落脚点时,战机一般都从海南起飞赴南海巡逻,抵达目标空域耗时长,对目标空域巡逻的时间却比较短。而且诸如歼-7、歼-8这样作战半径较短的战机,巡逻时间更短。

  就南海空中安全形势来看,我军主要需要派出制空型空优战机进行战巡维权,确保我水面巡逻舰艇不会受到空中威胁。所以,在南海的海上维权斗争是海空一体进行。就这一点而言,未来南海舰队装备的那72架歼-11BH/BSH战机将会是西南沙岛礁机场的常客。

  当然,从卫星图片可以看出,这些岛礁机场最多的建设了24个永备机库,大小保持一致。从兼容性角度来说,这些机场会具备对海军现役各种型号军机的保障能力,哪怕是大型的预警机、巡逻机,所以,只要有需要,大型军机也会被部署到岛礁上。

  海军运-8巡逻机已在永暑礁机场起降过。

  南海气象条件而不是机场设施阻碍战机固定部署

  南海和南海诸岛全部在北回归线以南,接近赤道,属赤道带、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不但湿度大、盐分重,而且盛行台风。域内台风一般从每年3月开始出现,12月结束,以4、5、8、9月为最多。

  台风多发,恶劣天气多等气象条件,使得就算西南沙岛礁机场设施再完备,海军也不会在那里固定部署战斗机团。同时,南海气候炎热而潮湿,对战机机体腐蚀性极大,除非岛礁机场上所建机库是美军F-22战机专用的恒温密封机库,否则就算有机库停放,战机也不可能长时间驻扎。

  预计西南沙岛礁仍会延续已有的海岛守备部队防御部署形式,不会再增加固定部署的战斗机部队。西南沙岛礁建设完成后,主要发挥的是我军南海固定支撑点作用。有了这样建有码头、机场、物资储备库、岸基雷达、防空和岸防设施的大型海上支撑点,解放军军事力量才可以据此出发,对周边海域,乃至整个南海辐射影响力。如此,才能将固定存在转化为长期实际控制,进而捍卫我国对南海岛礁及其相关海域的主权和相关权益。

  22型导弹快艇等军舰和海警船一道停泊在西沙永兴岛港口。

  对于海军军机部署西南沙岛礁,笔者推测可能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定期部署。也就是效仿此前南海舰队防空旅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进驻南沙岛礁,在非台风季定期派出一定数量的战斗机在西南沙岛礁进行轮流限时部署。比如在面积较大的西沙永兴岛,可派12架歼-11BH战机部署1个月;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则派出12架歼-11BH战机轮流部署1个月。

  如此,在西南沙一次性部署的就是1个团的战机。在期满后,其他战斗机团又可继续轮流部署。

  南海西往东最远距离不过1000余公里。部署于西南沙岛礁机场的歼-11BH战机作战半径约为1500公里,可以轻松对整个南海海域实施战巡。其中部署于西沙永兴岛的歼-11BH主要负责巡逻西沙、东沙和中沙北部空域,部署于美济礁等南沙岛礁的歼-11BH战机主要负责巡逻南沙、中沙南部空域。

  1个团24架重型三代战机的定期巡逻,基本可以掌握南海制空权。再配以水面巡逻舰艇,我国对南海的实际控制权将大为稳固。

  去年南海舰队歼-11BH战机已在西沙永兴岛进行过临时部署。

  二是针对性部署。如果南海岛礁面临较严重的安全威胁,海军可能会派出更多战斗机团在西南沙岛礁进行针对性部署。目前建有机场的4个西南沙岛礁最多可保障4个航空兵团进驻。届时,海军可根据需要,对歼-11BH团、JH-7A团、轰-6G团等战斗机和轰炸机进行搭配部署,最多可派出96架多种型号的战机,可保证南海空域有我方足够的制空和制海空中力量。

  目前,中国在南海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大为缓和,双边合作正在有序进行。能够以合作代替对抗,以谈话解决分歧,那么哪个国家也不会选择战争。所以在我国南海岛礁机场建设完成之际,上述战机部署分析只是针对我国主权和权益受到威胁的情况做出的。就如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我们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或者不部署国防设施,一切只取决于我们的安全是否有保障,是否受到了威胁。(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