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系统问世证明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一定是弹射起飞

2017年04月04日 09: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它和辽宁舰一样采用滑跃式起飞。滑跃式起飞和弹射式起飞在作战效能上是有差距的,因此不少网友都关心中国航母什么时候能用上弹射起飞。

  其实在弹射起飞中,除了弹射器本身之外,弹射起飞对飞行员的要求更高。飞行员在弹射起飞时,会面对巨大的过载,甚至眼睛发黑看不见东西。长时间反复起降的话对人的身体也会有影响。因此培养出适合舰载机弹射起飞的飞行员和研究弹射器同样重要。

  相比滑跃起飞,弹射起飞时加速度更大,飞行员的身体也要承受更大载荷。以美军尼米兹级航母来说,“大黄蜂”弹射时,3秒钟内要从0加速到206公里/小时,飞行员在起飞时就象被人猛踹了一脚。尤其是离舰的瞬间,飞行要承受身体重量5倍的加速度,这几乎是人体承受的上限。这时候人非常容易出现黑视而导致飞机失控。

  在飞机降落时的情况更为复杂。特别是飞机接触甲板的一瞬间,飞行员的脊柱,颈椎面临向前和向下的巨大冲击。据美军统计,由于过载而产生的意识丧失导致的飞行事故占到总数的30%。现在的四代机为防止加速过快给飞行员过大载荷,都采用侧杆操作,就是为了能让飞行员尺量躺下来操作,以免发生失控。

  据一名歼15功勋飞行员介绍,在歼15着舰的那一瞬间,飞机的速度由200公里骤降到0,飞行员的身上就象压了千斤巨石一样,脸部肌肉猛烈朝耳边撕扯。全身血液涌向头部,眼睛充血,看所有东西都是红色。因此飞行员一天挂索不能超过三次,不然就会超过人的生理极限。

  虽然辽宁舰采用滑跃起飞,它14度的起飞跑道比弹射器要缓和一起,但对飞行员来说仍象一面钢铁巨墙一样迎面推来。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在起飞的时候心跳和肌肉紧张程度都会大大高于平时。有的人心率甚至达到200次/每分钟。

  在训练舰载机飞行员时,除了上舰实训外,还要通过大量的地面模拟训练来帮助飞行员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目前我国海军总医院研制成功的“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就是一种专用模拟器,可以让飞行员从一开始就从生理和心理上准备迎接挑战。它填补了我国军事医学领域的一项空白。

  它可以精确模拟电磁弹射和蒸汽弹射时的真实状态,也从侧面反应出中国航母弹射器的设计和工程实践取得了新的突破。更有分析显示,根据一名舰载机飞行员从选拔到实际上舰行成战斗力需要五到六年的时间来算,预计中国弹射型航母实际形成战斗为会在2022年左右。同时也证实了第二艘国产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的说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