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称歼20还在试验试飞 其究竟处于什么阶段

2017年04月04日 09: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飞机的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3月30日下午在中国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关于“请问歼-20是否已经入列?”的问题时,做了如上的回答。而在不久前的3月9日,央视军事频道《军事报道》节目中称,“空军歼-20,运-20,轰-6K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系列……”,就在媒体和大众为“进入人民空军系列”是否代表“正式服役”而争议不止时,国防部的这则正式回应,显然表明歼-20还处于试验试飞阶段,尚未正式服役。

  (图)中国国防部的回应说明,歼-20目前还没有“正式服役”,图为78274号歼-20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歼-20的研制并不能用传统的军用飞机研制过程来划分,早在歼-10的研制时,就开创了中国军机在设计定型前进行小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领先试用的先河,从中国国防部的回复和歼-20的编号来看,歼-20目前应该正在中国空军作战试验部队进行编写教材、摸索战术等工作,然后才会正式服役并承担作战任务。该专家还强调,其实外界没有必要纠结于歼-20是否已经“正式服役”,因为歼-20最大的意义在于打破了一些国家以“隐形战斗机”为核心的制空权作战样式,而不是短期内是否服役。

  (图)试生产阶段的战机主要用于编写教材、摸索战术等工作,图为试生产型歼-10交付仪式

  此外,有国外媒体报道称,接近解放军的中国消息人士曾表示:歼-20还有一系列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包括WS-15发动机的可靠性、控制系统、隐身涂层、机身材料和红外线传感器,虽然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技术问题,但中国还是决定先部署歼-20,这是因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给中国造成了威胁。但有长期关注歼-20发展的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分析成,隐形战斗机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有着非常严格的科研规律和部署节点,除非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否则并不会“匆匆披挂上阵”,更为重要的是,少量的F-35还不足以改变中国周边空中力量的优劣比。

  尽管关于歼-20的争议依然很多,但综合已经公开的报道来看,现阶段的歼-20已经完全具备四代机的大多数典型特征,凭借其先进的隐身性能、机动能力、信息优势,歼-20对周边的的三代战机、三代半战机已经可以形成压倒性优势,完全具备抗衡F-35的能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少量的F-35还不足以让歼-20提前服役,大众应该对其研制进展持更坦然的态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