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俄武器收广告费?俄售印S400单价比售华高1倍

2017年04月03日 08: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久前,俄罗斯普京宣布:“截止去年年底,俄罗斯稳定地占据军事出口总额世界第二。去年超过150亿美元。我提醒一下,2015年是145亿美元。”

俄巨大的飞机生产车间,其实产量相当有限

俄巨大的飞机生产车间,其实产量相当有限

  这里需要说明的的是,去年交付的150亿美元的装备,可能只是不完全统计,服役性项目,许多零部件合同等没有计入。现在俄罗斯企业手中还持有价值500亿元以上的订货,尚处于生产中,也可能为不完全统计;如果对比历史统计,持有订单的总量在15年间翻10倍,2000年左右时,俄仅持有约50亿美元的订单。

装甲车辆的组装车间装甲车辆的组装车间

  如此增长,让俄罗斯终于可以笑了,做为一个工业化国家,军事工业一直为其最重要的产业,军火更是其核心产品,军贸增长对于俄绝对为最好的消息,尤其是受到西方制裁的大背影之之下。

  以前俄对中国的出口抱有相当大的顾及,如今改变态度之后,中国仅苏35与S400的二个合同,即达到40亿美元以上的金额,如果加上,航空发动机等,已占俄全部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在卖给中国几款先进武器以后,又发挥了极好的广告作用,让俄方马上获得其它客户的大量订单,可以说:赚翻了!

出口中国的苏35出口中国的苏35

  无论怎么说,中国都是俄罗斯的大客户,已经不容有失了,从目前的情况看,俄方也确实重视,俄总统曾经专门到S400工厂视察过中国订单的生产情况,苏35的生产很可能为直接抢了原订供应俄军的分额,毕竟现代战机的生产周期很长,仅一年多点时间,根本不够组织订单生产的。

俄罗斯航空发动机工业相当发达,水平也不低俄罗斯航空发动机工业相当发达,水平也不低

  俄向中国出口装备没占到多大便宜,中方给出的价格一点也算不高,俄自用的苏35采购价也要4500万美元以上,算上备品备件等,实际要6000万,中国再加上更多的附近品,也只有8300万。在其它客户眼中,能够被中国相中的装备绝对不会差,故而中国刚刚签定合同,其它国家就纷纷上门,无论苏35,还是S400都有订单。于是俄方在中国身上没赚到的钱,从其它客户身上加倍赚回来了,出口印度的S400单价至少比中国高一倍,苏35的报价也超过1亿美元,既便如此,客户依然兴趣不减。

S400导弹,如今处于被抢购的状态S400导弹,如今处于被抢购的状态

  长期以来,俄军工产业处于荒废状态,曾经几乎没有国内订单,全靠少量出口订单维持,本世纪初前后,如果没有中国的订单,俄许多军工企业只能破产。如今的形势已不许可俄方有任何顾及了,必须扩大军贸出口。

米28直升机,论起来为原苏联时代的设计

米28直升机,论起来为原苏联时代的设计

  目前俄国内订单在增长,国外订单增长更快,然而远远不够,甚至局面更为忧心。上世纪70、80年代,原苏联军事工业可以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从业工员达到1300万以上,坦克产量达到三千辆左右,飞机过二千架,论规模与水平已超过美国。

  如今那?俄军工技术依赖于上世纪90年代产品的改进升级,缺少全新产品及技术,生产能力也大幅度下降。比如:俄军订购的苏35,第一批为48架,自2012年,开始交付,到2016年,尚没交付完毕,年产量仅11到12架。

俄军自用的苏35,产量并不高俄军自用的苏35,产量并不高

  以前尚可以吃老本,今后却不行了,俄军工企业急待各方面的升级换代,不仅仅是设备,连产品也要升级,如今俄罗斯没什么退路,只能不断的扩大出口,从而带动军事工业的升级换代,扩大就业,否则真是无路可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