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发酸文:中国新航母下水后印海军将丧失优势

2017年04月03日 08: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门户新闻网站雷迪夫(Rediff.com)发表了《印度海军失去对中国海军的优势》(India loses its edge over China‘s navy)一文,称随着中国第二艘航母(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4月23日下水,印度海军已经失去了对中国海军的优势,并无不吐槽地称,印度国产航母本来2015年就该好的,现在却要再等到2023年才有望服役,与之相比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建造速度却如此之快!

  图片:印度门户网站雷迪夫(Rediff.com)发表文章《印度海军失去对中国海军的优势》(India loses its edge over China‘s navy)。

  文章称:根据预测,中国海军第二艘航空母舰可能将于今年的4月23日下水。文章还很酸地说,五年前,印度海军有两艘航空母舰而中国没有。现在,也许最早在本月,中国海军的航母数量就能够与印度航母数量相匹敌(1艘在役,1艘下水在建)。

  图片:印度航母和水兵。

  上个月,印度老式航母“维拉特”号(INS Viraat)退出现役,印度海军只剩下一艘从俄罗斯获得的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INS Vikramaditya)了。

  图片:“维拉特”号退役使印度从双航母舰队变成了单航母舰队,只剩下俄罗斯买来的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

  文章称:在此之前,解放军海军也拥有一艘改装航母“辽宁”号,但没有想到的是,第二艘航母以非常惊人的速度进行着建造,据分析该舰将于今年4月23日,即人民海军建军68周年正式下水。

  中国英语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援引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周四说:下水日期将很快宣布,这“不会让公众等待太久”。

  印度媒体认为,新航母将被命名为“山东”号,将不得不接受一至两年的装备(武器、雷达、仪器等)测试和一年的海上试航,预计将于2020年加入作战舰队。

  图片:印度媒体认为中国第二艘航母将于2020年入役,而印度海军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则要在2023年入役,进度完全落后于中国。

  文章称:当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在加紧建造的时候,印度科钦造船厂早在8年前就开始了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INS Vikrant)的建造,最初预计在2015年就应该交付印度海军,从现在的建造进程来看,还得等到2023年才能够全面投入使用,而此时,中国的航母已经加入海军,使中国成为拥有双航母的海军,超过印度海军。

  图片: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经历了两次下水,漫长而拖沓的建造过程使其现在仍然是空壳一副。

  文章对印度海军表示担忧,称印度海军计划委员会表示,到2018年底,“维克兰特”号航母仍然不会安装飞行操作控制系统和LR-SAM防空导弹。这意味着一段时间,也许在几年中,这艘航母即缺乏攻击能力也缺乏防御能力。

  此外,审计报告还显示,从俄罗斯买来的米格- 29K舰载战斗机在去年的表现可谓“千疮百孔”,可正常运作的飞机只有15~35%,维护完好率和出勤率非常低下。

  图片:印度媒体曝光印度海军第303“黑豹”舰载机中队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出勤率只有25~35%。

  文章称:从2009年开始铺设“维克兰特”号航母的龙骨算起,已经8年了,而中国的航母却只用了几乎一半的时间就达到了,甚至超过了“维克兰特”号的建造进度。作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是,直到2012年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还占用着大连造船厂的船坞,显然新航母是2012年后开始建造的,如今已经达到这样的完整度了,这是印度造船业所达不到的速度。

  图片:印度媒体称“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8年的进度还不如中国航母建造4年的进度。

  有趣的是,不知道印度媒体哪里来的自信,认为抛开这两艘在建的中印航母来说,印度海军现有的航母和舰载机力量要强于中国海军。

  文章认为,印度海军现有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达到40000吨排水量,拥有完整作战能力,包括36架作战飞机,其中26架是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这些飞机都已经达到了战备标准。

  而中国的“辽宁”号航母虽然排水量达到55000~60000吨,但却是作为“研究和训练”之用,并没有分配到海军作战部队(文章原意),虽然该航母也可以带36架作战飞机,包括24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12架直升机,但显然作战能力不如“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不过,文章也称,去年11月,中国海军已经宣布了“辽宁”号航母做好了“战斗准备”。

  图片:印度媒体认为“辽宁”号还未做好战斗准备,不能与全状态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相比。

  不过,印度媒体也认为,中国在“辽宁”号上的改造经验和充分试验有利于持续发展,对新航母的设计是有帮助的。新航母上仍然采用与“辽宁”号一样的滑跃起飞模式,但“将会有更多的舱室、更复杂的雷达、更先进的武器系统和更可靠的动力系统。”

  和印度一样,中国计划建造未来航母的弹射器发射系统,印度媒体认为中国将在全新的002型航母上实现弹射起飞,但目前尚不清楚002型是否在建,也不清楚其是不是核动力。

  图片:印度媒体大肆宣传自己的最新航母“维沙尔”号,但所用宣传图都是当年法国PA-2航母的CG图。

  为保持对中国的优势,印度还在开展第三艘航母“维沙尔”号(INS Vishal)的建造。文章将其吹嘘成能够与美国航母媲美的超级航母,并可能是核动力的,且采用电磁弹射器,排水量达到65000吨,可以携带55架战机,预计将在2030~2035年加入现役。

  当然,从目前能够查到的资料来看,印度媒体上出现的所谓“维沙尔”号航母的图像无一例外,都剽窃法国当年PA-2航母设计的CG图。而且按照印度这种设计建造速度,想要在2035年前通过自行建造的方式,让这种65000吨的核动力航母入役,无疑是天方夜谭。

  图片:另一个印度航母设计CG,竟然将美国F-15战斗机放进来当舰载机,这可是陆基飞机,可见制作者极度缺乏军事素养。

  文章最后估计,中国海军最终将装备5~6艘航母,除了例行维护的航母外,可能长期保持4个航母编队,其中2个部署在西太平洋,2个部署在印度洋。

  为此,印度海军将最终装备3艘航母,2艘分别部署在东西海岸,另1艘进行维护,这样能够与中国部署在印度洋的2艘航母形成均衡实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印度媒体估计中国将装备5~6艘航母,并常态化保持4个航母编队的作战状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