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暗爽潜艇航行超3千天逼近苏联时期 比中美却还差点

2017年04月03日 1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周,俄罗斯海军的首艘改进型885M“亚森”M级“喀山”号多用途核潜艇举行下水仪式,吸引了外界的关注。但相比这艘号称“世界最佳”潜艇本身,参加下水仪式的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透露出的一个信息,更具有实质性意义。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3月31日,“亚森”M型“喀山”号的下水仪式3月31日,“亚森”M型“喀山”号的下水仪式

  科罗廖夫表示,“去年俄罗斯海军潜艇舰队在水中的航行天数超过3000天,这与苏联时期的水平‘相当’……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水平”。

  大家都知道,苏联海军在苏联解体前夕虽然已经开始意识到航母的意义,但潜艇在苏联海军中仍然唱主角。如果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的巡逻水平能够与苏联时期“相当”,那的确是一件令人刮目相看的事。

  可问题来了,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的潜艇数量可不在一个量级,科罗廖夫这是在吹牛吗?北国防务先来给大家算算苏联和俄罗斯潜艇的数量帐:

  苏联解体前潜艇规模

“台风”级潜艇是苏联后期核潜艇部队的象征,至今仍有一艘作为试验用途“台风”级潜艇是苏联后期核潜艇部队的象征,至今仍有一艘作为试验用途

  战略核潜艇

  “台风”级:6艘

  “德尔塔”4级:6艘

  “德尔塔”3级:14艘

  “德尔塔”2级:4艘

  “德尔塔”1级:18艘

  “杨基”2级:1艘

  “杨基”1级:13艘

  巡航导弹核潜艇

  “杨基”级:3艘

  “奥斯卡”1/2级:6艘

  “帕帕”级:1艘

  “查理”1/2级:16艘

  “回声”2级:约26艘

  攻击型核潜艇

  “阿库拉”级:6艘

  “塞拉”1/2级:3艘

  “维克托”1/2/3级:48艘

  “阿尔法”级:5艘

  “杨基”级:16艘

  “回声”1、“十一月”级:不少于3艘

  常规潜艇

  “基洛”级:19艘

  “探戈”级:约15艘

  “狐步舞”级:约40艘

  “朱丽叶”、“威士忌”级:不少于14艘

  此外,苏联海军还有不少于20艘的各种试验用途潜艇。总而言之,苏联解体前夕大约还拥有200艘各型核潜艇,以及110艘各型常规潜艇。

  俄罗斯海军现役潜艇规模

海试中的“亚森”级潜艇海试中的“亚森”级潜艇

  战略核潜艇

  955型“北风之神”级:3艘

  677BDRM型“德尔塔”4级:6艘,1艘处于维护状态

  677BDR型“德尔塔”3级:3艘,1艘处于维护状态

  941U型“台风”级:1艘,试验用途

  多用途核潜艇

  885型“亚森”级:1艘

  巡航导弹核潜艇

  949A型“奥斯卡”II级:8艘,3艘处于维护升级状态

  攻击型核潜艇

  971型“阿库拉”级:11艘,7艘处于不同程度的维护状态,1艘可能租赁给印度

  945A型“塞拉”II级:2艘

  945型“塞拉”级:2艘,均处于维护状态

  671RTMK“维克托”III:3艘,2艘处于维护状态

  常规潜艇

俄海军采购“基洛”还在继续俄海军采购“基洛”还在继续

  677型“拉达”级:1艘,处于试验状态

  636.3型“基洛”级:6艘,3艘处于服役前海试状态

  877/877V型“基洛”级:14艘,3艘处于维护状态

  即截至2016年底,俄罗斯海军的核潜艇数量为40艘,其中22艘处于执勤状态;常规潜艇数量为21艘,其中16艘处于执勤状态。由于不少潜艇是在经过维护后在2016年重返海军的,因此这组数字还要比实际能够执行任务的数量略低。

  也就是说,满打满算,俄罗斯海军去年能够执行任务的38艘潜艇进行了3000天的航行,平均每艘潜艇航行近78天。

  执勤潜艇年均航行78天这个数字是个什么概念呢?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就审视海军强国来说,这个数字只能说中规中矩,但已经接近中国、美国海军的水平,对于当前拮据的俄罗斯海军而言实属不易。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海军虽然新舰艇的服役缓慢,但现有舰艇的战备程度却抓得很紧。老舰艇虽说多了一点,但凭借仍不算少的舰艇数量和战备水平,俄罗斯海军仍算的上实实在在海军大国。

  至于说巡逻水平和与潜艇多出近4倍的苏联时期相当,则更像是文字游戏,司令取得这个数字也许是苏联解体前夕最混乱低潮的时期。(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