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扼杀中国航天科技进步 美日封锁高端材料流中国

2017年04月02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人类在航空航天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航天的作用将远远超出科学技术领域本身,对政治、经济、军事以至人类社会生活都会产生更广泛和更深远的影响。而航天新材料是新型航天器实现高性能、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基础和保证,国外航天技术发达的国家十分重视航天新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并投入了大量的研究经费。

  欧美航天强国的材料研究已经数十年,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与教训。直到今天欧美国家仍然持续领跑全球航天领域,众多型号相继成功,这些都表明着其航天材料技术手段的扎实。 可以说新材料是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物资基础,一代新型航天产品的诞生往往建立在一大批先进新型材料研制成功的基础上。

  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近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谈到过去中国工业的落后很多是因为材料落后,材料性能不行,加工后无法达到工况要求。比如用在火箭推进器上的一种密封材料是保证安全的核心部件,密封技术对航天型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航天型号对密封结构的最根本要求是结构简单,密封性能可靠,具有优良高弹性。但在当下国际大环境中原材料生产和加工工艺都是国外企业的绝对机密,不可能卖给我们。

  李嘉介绍到到他们只能从零开始把原材料做出来,再结合应用加工研究一步步进行改进,有一个工序精度要求很高,进口生产装备要价好几千万元,就采购了几百万元的国产装备,对装备进行改造升级,用了近十年最终在简陋的条件下做出了达到国际水准的产品,虽然现在各种性能测试完全过关,但要装载使用,还要经历非常严格的测试和评价过程。

  而在航天需求量更大的碳纤维材料上的高端技术也都掌握在美日的手中,目前全球碳纤维市场长期被东丽、东邦特耐克丝和三菱人造纤维等日本企业占据。虽然近十余年来,我国掀起了碳纤维项目投资热潮,迈开了追赶发达国家的步伐,但还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只有极少数企业涉足碳纤维产品,年生产线规模难以满足中国航天的需要。而为了不让中国得到关键技术美日更是采用法律,巨额罚款等强力手段对向中国提供技术、材料的个人和公司进行制裁,造成了中国有钱也没有人敢越雷池一步提供技术和材料了,令人是欲哭无泪。

  美日就是希望用封锁的手段让中国永远无法生产出足够符合更高要求的产品和产量,从来达到扼杀中国航天科技进步的目的。而现代航天技术对材料性能要求是越来越高,可以说航天材料已成为军事强国比拼尖端实力的重头戏,所以中国应该加大对航天材料研究的资金投入,努力争取可以早日打破美日封锁,打造出更多的杀手锏来维护国家的利益。(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