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国产航母 中国还有两款杀手锏武器即将亮相

2017年04月01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媒体报道,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3月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这是国防部首次公开证实国产航母即将下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在大连造船厂建造,如今正在舾装。001A型航母属于中型航母,标准排水量5万吨。从零零散散披露的信息分析,这艘国产航母应该是常规动力航母,据称可以搭载40到45架歼-15型舰载机(这个数字值得怀疑,因为滑跃起飞方式注定不能上固定翼预警机,预警直升机和反潜直升机必然占机位)。

  001A型航母从2013年开始建造,2013年8月29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给予了证实。从建造距现在已经过去三年多,如今终于将下水,预计舾装时间需要耗费2年时间。网络上有消息称,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在4月23日海军节下水,两年后也就是2019年我们有望迎来国产航母的服役,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振奋的事情。

  但是,近期的重磅利好消息还不止这一件,还有两件海军重磅大杀器将亮相:

  一、055型大型驱逐舰:

  2016年6月,中国海军最新型的055大型驱逐舰的分段现身,根据当时的预估,2017年初即可下水。2016年底,根据美国媒体曝光的卫星照片看,位于中国上海的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一款超大型驱逐舰建造进度已接近100%,各方信息验证,媒体推测这艘就是2016年6月曝光的055型驱逐舰。按进度推算,现在也基本到了055驱逐舰下水的时候了。也就是说,近期055型驱逐舰也将下水。

  055型驱逐舰想象图

  军迷们、军工人一说起055型驱逐舰就是一把辛酸泪,因为该舰从上世纪60年代末就开始研制,但后来因为技术水平要求太高,根本无法实现,最终项目下马流产了。

  虽然055下马了,但中国人追求卓越的心没有下马,所以在2016年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的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的分段,我们也将迎来2017年055万吨大驱的下水。

  055型万吨大型驱逐舰有多先进?关于这一点,至今并没有权威的向西资料和专门的专家解读,主要是因为该舰还处于保密阶段。055驱逐舰,可能比美国最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稍有点差距(美国自己也造不起,就造了三艘就停了),考虑到后发优势,考虑到中国现在的造舰能力、造舰水平和我国电子设备、武器装备的水平,估计该舰在作战能力上是仅次于朱姆沃尔特级(DDG-1000)驱逐舰甚至能与之匹敌。

  与美国只造三艘DDG-1000不同,据媒体报道中国第一批就建造4艘055,而且第四艘的分段已经亮相。这意味着,中国的055在成本上要比DDG-·1000低得多,由此未来在博弈方面DDG1000将会处于劣势。

  二、075型两栖攻击舰:

  3月份,新任海军司令沈金龙到访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视察,这引发了吃瓜群众的普遍猜测,网友普遍猜测中国又要有重大海军装备要开工了。而据香港南华早报近日报道,中国可能已于近日开工了第一艘两栖攻击舰,被称之为075型,它将为中国海军的两栖能力和海外投送能力带来质的飞跃。港媒称有消息人士透露,075型两栖登陆舰首舰已经在上海某家船厂开工建造。两则消息合在一起验证,那么大概率中国075型两栖攻击舰开始建造。

  军迷应该记得,2012年5月在曼谷防务与安全展览会上,中国一艘2.5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模型亮相颇引人注目,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这应该是081型两栖攻击舰的外贸版,而国产版的081型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应该达到4万吨左右,与美国最先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相媲美。时间过去了四五年也没有准确消息,但这款大杀器2017年终于亮相了。大概率,075型两栖攻击舰这就是传说中081国产版的两栖攻击舰。据推测,075两栖攻击舰将在2020年前后服役。

  想想看,中国除了国产航母外,突然又增加了055万吨大驱,又有了4万吨、可载直升机超过30架的075两栖攻击舰,这就太给力了!想想这两件大杀器就令人兴奋!中国海军,可不止国产航母引人注目!(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