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师暗示中国研六代战机 歼20或产200架只是开胃菜

2017年04月01日 07: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进入人民空军服役 是一个天大的好事歼-20进入人民空军服役 是一个天大的好事

  根据2017年2月末的中国最权威军事新闻的报道称,中国空军的歼-20战机已经正式服役,这是所有人都最为期待的一天,终于来临了!紧接着还有更振奋人心的消息,在近日,中国的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正在展开六代机的研制工作,而五代机和六代机之间的差距能有多大呢?这位总设计师的采访被总结为:歼-20不过就是开胃菜,而六代机将会是“科幻片”中的角色。这样的表态引起了广大朋友的好奇,如果六代机这么科幻,那么未来歼-20的产能究竟会多少的呢?是否会小批量生产歼-20而以后全力生产六代机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歼-20的实际生产进度开始着手分析。

长期争论的五代、四代的问题 在这张图标上比较清晰的展示出来长期争论的五代、四代的问题 在这张图标上比较清晰的展示出来

  在2016年我们至少可以看到有2架黄色防锈底漆的歼-20战机出现在工厂的跑道上,这也是歼-20开始小批量试生产的信号。按照一般来说,这个批次可能会被命名为“零”批次。总数量参照歼-10和歼-16来看,不会超过8架。那么在2017年,歼-20的是否会投入到全速全负荷生产呢?我们需要注意到,由于歼-20作为先进的五代机,其全集子系统由至少数十个配套厂生产,所以当大家关注歼-20生产线的快速扩建的同时,更需要关注这些配套厂是否能够跟得上。例如,歼-20使用的隐身涂料和复合材料,都比原来歼-10系列战机有新的提升,从已有消息来看至少加工时间要延长20%以上,这就会极大的限制歼-20的实际产能。而且,歼-20的生产车间采用脉动式生产线,这也跟以往中国传统的车间模式不同,参照美F-35的车间规模和配套设施,这些都需要重新建设。

  中国南方的飞机制造厂从2012年开始,就在进行厂房的扩建,这也是大家分析歼-20的产能的最主要的依据。从长度和宽度以及扩建规模分析,至少会有2条大型脉动生产线在其中(传统生产线能够放置4条),参照美军F-35的生产规模分析,一条脉动生产线大约可以组装16到18架歼-20战机,至少可以确保中国的歼-20战机1架/月的出厂速度,最快时可以达到1.5-2架/月的出厂速度。从极限速度来看,歼-20如果产能全开,可以确保24架/年的产能,这还仅是2条生产线的规模计算。不排除后期继续扩产的可能性。

通过美军的F-35的这个生产线示意图 我们就可以发现脉动生产线的占地面积确实比以往大不少通过美军的F-35的这个生产线示意图 我们就可以发现脉动生产线的占地面积确实比以往大不少

  对比中国北方的生产线,一个厂一年的总产能大约在12到16架;而且这是一个厂多条生产线工作进度,而不是一条线的工作进度。这就足以看到歼-20生产线带来的实质性飞跃。从目前进度对比,在亚洲能够组装五代机的国家只有中、日、俄三国,日本由于受制于多国零件采购的问题,现阶段产能最高时也无法做到1个月出厂1架。而俄罗斯的T-50连“零”批试生产也要到2018年。所以,歼-20的现阶段年产24架的速度已经足以位列亚洲第一!

美军认为自己停产F-22是大失误 现在已经很难弥补美军认为自己停产F-22是大失误 现在已经很难弥补

  参照美军的F-22和F-35,我们也大致可以看出来歼-20的产能速度究竟如何:F-22从1996年到2011年生产,总数195架,平均年产13架。单论速度来说这个速度已经相当快了,而且这其中还采用了大量机器人辅助生产技术。而F-35更是用了6年的时间,才到达现在月产1架的速度,所以,歼-20现阶段速度可能还不会达到24架/年的巅峰速度。不过,仅仅这样的歼20的成就已经足以让美国人感到实质性威胁。在2016年的美国国防部关于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中也明确提到:F-22的生产线封存是当时最大的失误,并且已经无法补救了。因为现在要恢复F-22生产线至少需要百亿美元,钱从哪来呢?因此,我们也需要看到生产五代机所需要花费的巨额资金,这也可能会成为制约产能的另一因素。

相对于传统生产线 脉动生产线的效率确实提升极大 尤其是组装五代机这样复杂的工程相对于传统生产线 脉动生产线的效率确实提升极大 尤其是组装五代机这样复杂的工程

  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一个大型军工产品的生产需要更多的熟练技术工人,这些工人的培养需要更漫长的周期,如果要全面投产歼-20,参照当年生产歼-10的工艺攻关速度和人员培养速度来推测,也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全达到峰值速度。所以,从现阶段来确定歼-20的最终的产能和产量,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未来歼20的产量 是个动态调控的过程 现在断言200架可能为时尚早未来歼20的产量 是个动态调控的过程 现在断言200架可能为时尚早

  并且,歼-20的A\B状态“换发动机”版本还没有最终确定,由于试制新机调整流水线和工艺也需要时间,因此,虽然歼-20生产线现阶段有24架/年的产能,但是通常不会达到这么多,而普遍估算的歼-20的200架的装备量,也仅仅是通过连续生产10年左右的估算。如果“六代机”研发顺利,歼-20或许会装备数量少于200架,而如果六代机是个很难逾越的门槛,歼-20的最终产量和生产时间,可能要更长。(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悍然挑衅,今日凌晨,台湾对大陆动手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