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空系统在叙拦下火箭弹 中国一内涵武器能做更好

2017年04月02日 11: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相信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去年8月份发生的一件事,俄罗斯电视台记录了俄军新装“铠甲”S1弹炮合一近防系统试验拦截中国造航拍无人机的全过程。“铠甲”S1在经过数轮点射之后,才费劲的把无人机给击落。

  尽管如此,我们却不能否定“铠甲”S1早已通过国际市场得到认可的性能。近日,据当天媒体报道,“铠甲”S1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拦下了数枚叙反对派朝空军基地射来的BM-21“冰雹”火箭弹。

  “铠甲”S1这种以防空和近程反导为主要作战使命的武器系统竟然也拥有C-RAM能力,这多少有点让人意外。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铠甲”S1和S-400共同守卫俄军驻叙利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铠甲”S1和S-400共同守卫俄军驻叙利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

  西方国家很早就开始研制以反火箭弹、榴弹和迫击炮弹为主要作战目标的C-RAM武器系统,比如美国以“密集阵”为基础研制的“百夫长”、德国以厄利空35毫米高炮为基础研制的“天盾”以及以色列“铁穹”等。

  这些C-RAM武器系统都是针对实际作战需要全新研制或者利用现有近防武器系统进行改装而成的。显然,“铠甲”S1之所以能够拦截122毫米“冰雹”火箭弹,应该也经过了一定程度的改进。

△“铁穹”某种程度上成了C-RAM武器的代名词△“铁穹”某种程度上成了C-RAM武器的代名词

  当2004年美国开始研制世界上第一种C-RAM武器系统“百夫长”时,俄罗斯军方和军工企业并没有任何反应。毕竟俄军并没有处在像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的游击战环境中,要时刻面对“冷枪”一样的火箭弹、榴弹和迫击炮弹袭击。

  然而,从2015年9月俄罗斯陆海空军部队开始大规模进入叙利亚参战以来,保卫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安全就成为了俄军防空部队最为重要的使命之一。这时俄军才发现,他们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西方战机的入侵,还有来自叙利亚反对派以及IS武装的火箭弹、榴弹和迫击炮弹袭击。

  或许是从这时开始,俄军决定利用现有武器系统来拓展其C-RAM能力,首当其冲的无疑就是最新装备的防空反导系统“铠甲”S1。

△“铠甲”S1费劲打下来的大疆无人机△“铠甲”S1费劲打下来的大疆无人机

  虽然在“铠甲”S1的设计目标里就包括了对付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等内容,但是相对来说,与拦截火箭弹、榴弹和迫击炮弹这些目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火箭弹,其雷达反射截面和红外特征小、弹道低伸、飞行速度快,很难被拦截。北国防务认为,要达成这一目标,“铠甲”S1就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改进。

  首先,“铠甲”S1的搜索和跟踪雷达要针对火箭弹这种更小雷达反射截面的目标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提高探测和跟踪这类小型飞行目标的能力,并且对火控软件进行相应的更新升级。简单来说,就是要将炮兵定位雷达的功能融合到“铠甲”S1的搜索和跟踪雷达系统中。

△发射中的“铠甲”S1系统中的57E6型拦截弹△发射中的“铠甲”S1系统中的57E6型拦截弹

  其次,还要对“铠甲”S1的12枚57E6近程防空导弹进行改进,进一步提高其飞行速度和最大射程,以便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上对来袭火箭弹实施拦截。57E6近程防空导弹由于采用了无线电指令制导,很适合用于对付火箭弹这种雷达反射截面和红外特征都很小的飞行目标,只要在己方火控系统的引导下飞到预定空域引爆战斗部形成大量杀伤破片,即可达到拦截目的。

  不过,BM-21的122毫米火箭弹全长达到了2.87米,很难完全依靠57E6导弹的20公斤战斗部(内含5.5公斤高能炸药)将其彻底粉碎解体。这时,“铠甲”S1装备的2门2A38M型30毫米自动炮就能够在57E6近程防空导弹实施拦截之后,对依靠剩余动能继续飞行的残存弹体进行二次拦截,彻底消除威胁。

△我军在93胜利日阅兵上亮相的红旗-6A近防系统△我军在93胜利日阅兵上亮相的红旗-6A近防系统

  看到这里,有读者可能会问,我军有没有装备可以执行C-RAM任务的防空反导系统?有,而且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出现过,这就是红旗-6A弹炮结合阵地末端防御系统。该武器虽然名声不如红旗-9这些大武器响,却是有内涵可靠装备。

  红旗-6A由四联装红旗64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车和陆盾2000型7管30毫米自行高炮组成,不仅用途更广,作战能力也超过“铠甲”S1。

  红旗64近程防空导弹虽然射程不及57E6,但是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半主动雷达制导,而且战斗部重达33公斤,拦截威力远胜于后者。此外,陆盾2000型多管速射炮高达4200发/分的射速也远远超过2A38M的2500发/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