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压日本造出最大两栖飞机 令美日潜艇难进南海

2017年03月31日 18: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水陆两栖飞机的机动性好,它既可在水上起降,又可在陆上机场和简易跑道上起降,因而适用范围很广。它使用的方便性强,如遇到一些需要紧急救护事情和特殊公务飞行,水陆两栖飞机对机场的选择性范围大,并可快速抵达。还能实现有水域地区之间的相互通航,也能实现有水域地区与无水域地区,陆上机场之间的相互通航。

  虽然水陆两栖飞机比同量级的陆上飞机和水上飞机造价高,技术复杂程度大,但与它的使用价值和实用性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它被广泛应用于专线包机旅游客运、空中摄影、公安监控及消防和侦缉、公务飞行、农林作业和森林灭火、体育运动、水域旅游、海上救护等方面。可以说从诞生以来水陆两栖飞机始终默默的维持着自己的存在,进入新世纪后更成了所有海洋国家和具有相关工业能力的国家的发展方向之一。

  根据央视报道,中国制造的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将在五月中下旬进行首次试飞。目前首飞机组已经选定,正在进行相关操作培训。它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适应南海75%海况,可进驻南海岛礁。该机是单船身四发涡轮螺旋桨水陆两栖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4800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为每小时555公里,起降抗浪高度2.8米,最大航程为5300公里。

  由于蛟龙-600从一开始就是按一机多型、水陆两用、系列发展的设计思想进行设计,所以经过简单改装也可用于军事用途,可进行轰炸、侦察、巡逻、反潜、布雷、运输等,它的出现不但可以保证中国海军水上飞机部队装备的更新换代,也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也将通过该机一举超越日本的US-2水上飞机,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飞机制造国。

  从该机本身的性能特点来看很适合执行搜潜反潜任务,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对大面积海域巡逻搜索,并对敌潜艇进行警告和攻击;如一架蛟龙-600就可带几十到上百枚的声纳浮标对指定的海域进行快速有效的搜索。据资料介绍以布施16枚方阵为例:如选取低空飞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两栖反潜飞机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6400平方公里以上面积海域的搜索。在单次巡逻反潜任务完成后,若油料足够,它还能停留在指定水面区域待命,随时根据最新命令奔赴下一目的地执行新的巡逻反潜任务,这样大大缩短了到达目标区域的时间。在这一点上,以速度和航程著称的大型岸基固定翼飞机但无法可比。

  虽然它在速度等性能方面比不上固定翼岸基飞机, 但作为航空反潜的补充手段,可与舰载直升机、固定翼反潜机以及水下、水面反潜装备一起构成大纵深、多梯次的对潜防御体系。未来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将会大大提升该机的性能,使之达到与固定翼岸基飞机相当的水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蛟龙-600会成为中国海军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在未来海战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让美日想想都害怕,它将让美日的潜艇是无处藏身再也难以进入南海。(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