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购中国一导弹急坏印度 慌忙高价引进以色列导弹

2017年03月31日 09: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斯坦从中国引进佩刀反坦克导弹之后,对印度形成了导弹性能优势,后者只好高价从以色列引进长钉导弹

 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佩刀反坦克导弹装备在装甲车上面,每辆车可以配备8枚导弹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印度在3月26日与以色列签署协议,引进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此前曾经有消息说,由于价格昂贵,印度一直对引进长钉举棋不定。

  那么为什么印度现在如此急迫引进长钉导弹,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了新一代佩刀反坦克导弹,对印度形成了导弹性能优势,自然让印度脸面无光,如坐针毡,长钉再贵也要引进。

  在引进佩刀反坦克导弹之前,巴基斯坦主力反坦克导弹是中国红箭-8型反坦克导弹,它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采用红外测角、光学瞄准、有线制导,导弹直径0.12米,发射重量12公斤,早期型号射程3000米,破甲威力800毫米,此后根据现代坦克发展,红箭-8进行了多次改进,例如射程提高到4000米,采用串联战斗部,以对付配备反应装甲的目标,采用卧姿发射,提高导弹射手战场生存能力,上世纪90年代中期,红箭-8曾经在波黑战场击毁过波黑塞族M-84主战坦克,显现较大威力。

 巴基斯坦目前主力反坦克导弹是Baktar-Shikan,它实际上是巴方自行生产的红箭-8导弹

  Baktar-Shikan曾经在波黑击毁过M-84主战坦克,从而让巴方坚信红旗-8完全可以对付印度T-72坦克

  根据相关资料,巴基斯坦不但从中国引进了红箭-8反坦克导弹,还获得技术转让,自行生产这种导弹,巴基斯坦将其称为Baktar-Shikan,1997年第一枚导弹进行测试,不久装备巴基斯坦陆军,并且出口到多个国家,到2015年,巴基斯坦一共生产了2万枚以上Baktar-Shikan导弹。

  前面说过红箭-8曾经击毁过M-84主战坦克,M-84是南斯拉夫生产的T-72主战坦克,这样意味着Baktar-Shikan导弹可以有效对付印度陆军T-72主战坦克,不过进入新世纪,印度引进了更加先进T-90主战坦克,这种坦克防护能力更好,特别是它可能配备主动红外干扰机,可以比较有效干扰红箭-8反坦克导弹制导系统,所以巴基斯坦感觉需要引进新一代反坦克导弹,这就是M321佩刀反坦克导弹。

  不过Baktar-Shikan对付T-90坦克就比较吃力,注意T-90炮塔两边的红外干扰机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引进的佩刀反坦克导弹由中国航天嘉诚公司研制,导弹采用了惯导加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具备昼夜全天候攻击、发射后不用管、既可直射也可以攻顶等能力,属于国际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外界注意到巴基斯坦并没有引进红箭-8后继型导弹-红箭-12反坦克导弹,虽然红箭-12导弹性能与佩刀反坦克导弹相当,一个可能解释就是佩刀导弹采用系列化设计,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导弹家族,通过发展不同型号,来满足部队对不同种类反坦克导弹的需要,从而简化导弹型号和种类,降低后勤保障方面难度。

  佩刀反坦克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制导,属于第三代反坦克导弹
  佩刀导弹采用家族化设计

  根据2016年珠海航展相关资料,佩刀导弹采用了通用系列化设计,整个导弹系列包括:近程反坦克导弹、中程反坦克导弹和远程反坦克导弹,射程分别为1250米、2500米和4500米,此外还在研制超远程型,这种导弹射程可以达到25公里,可以对坦克进行远距离精确打击,巴基斯坦首批从中国引进了佩刀反坦克导弹远程型(SABRE-ER),导弹直径0.148米,发射重量28公斤,破甲威力超过1000毫米,足够对付印度最新T-90系列主战坦克,特别是佩刀反坦克导弹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这样T-90主战坦克红外干扰系统就成了导弹最好靶标。

  巴基斯坦获得佩刀导弹之后,反坦克作战能力明显超越印度,印度目前主力远程反坦克导弹是从俄罗斯引进的AT-5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采用了红外测角、光学瞄准、有线制导,战术技术指标只相当于红箭-8反坦克导弹,比佩刀-ER落后了一代,这个局面自然让印度人脸面无光,如坐针毡,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印度就计划研制第三代反坦克导弹-NAG,它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和毫米波末制导雷达制导,当然进度就不用说了,现在还没有设计定型,装备部队更是遥遥无期。

  据说印度也在研制三代反坦克导弹,就是进度感人
  长钉导弹与佩刀导弹一样,采用了家族化设计

  由于自家导弹不争气,印度陆军只好外购,由于俄罗斯也没有研制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所以印度人只能从西方采购,参加竞标包括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和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由于这两国都以奇货自居,漫天要价,印度人迟迟没有选定,现在巴基斯坦从中国获得了先进的佩刀反坦克导弹,印度人就是咬紧牙关也要引进新型反坦克导弹,考虑到长钉导弹和佩刀导弹一样,采用了弹族设计,包括短程型的“长钉”-SR、中程型的“长钉”-MR和远程型“长钉”-LR,以及增程型“长钉”-ER,射程从800米到8千米,并且也在发展超远程型,加上政治障碍比较少,所以印度最终选择了长钉导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