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驱将拥有双机库 究竟会选择哪款直升机上舰

2017年03月31日 09: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直-18F型反潜直升机是055驱逐舰的最佳选择

  近日,我国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传出搭建上层建筑的消息令广大军事爱好者兴奋不已。作为我国万吨级驱逐舰,055驱逐舰不仅吨位大,而且是继051B深圳舰服役18年后又一种可以搭载2架舰载直升机的驱逐舰。

  055驱逐舰CG图

  舰载机作为军舰在海上作战力量的延伸,不仅能以多批次的战斗群起降于大型航空母舰上,而且也能从中、小型舰艇上起降,掠海飞行,以单机或多机活跃在大洋上空,执行护航、反潜、反舰以及超视距引导等作战任务。它能飞能停,能快能慢,能高能低,前后左右,运用自如,比海上舰艇速度快,比陆上飞机“腿长”,比其它舰载飞机灵活,它的这些作战优势使得世界各国都在发展自己的舰载机。以亚丁湾护航为例,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以及051C驱逐舰是中国海军中吨位比较大的驱逐舰,但是由于没有机库可搭载舰载直升机,所以无缘亚丁湾护航。由此可见舰载直升机在各种任务中的重要性。在我国海军中除了90年代服役的2艘052驱逐舰以及051B深圳舰之后都是单机库。除了其他因素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海军舰载直升机缺口比较大,尚且不能做到一舰一机搭配。对航母编队威胁最大的便是潜艇。055驱逐舰如果能搭载2架中型的反潜直升机,更加增加航母编队的反潜能力。

  直9C反潜直升机

  在中国海军主力战舰反潜直升机中主要有直9C和卡28两款反潜直升机,两种都不太合适。”“直-9C因为个头太小,搜潜时只能一架装反潜鱼雷,另一架装声呐浮标,进行配合。这大大降低了反潜作战的效率。卡-28虽然够大,而且机身特别短,占用甲板面积小,可它“特立独行”地采用了旋翼共轴反转设计,顶着两幅旋翼,不仅有相互“打架”的危险,更增加了高度,迫使驱护舰在设计时就把机库做高。这会抬高了战舰的重心,限制了载机数量。

  网传直20试飞图

  笔者个人心目中直20最适合当055驱逐舰的舰载机,直20在2013年12月23日上午11时20分许,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进行了首飞,现已在各地陆续试飞测试中。未来如果直-20能够如“海鹰“(美国“黑鹰”直升机的海军型)一样折叠机尾,改装成以反潜为主的直升机,以他低矮的身材,那么它只需要占据很小的空间,一艘驱逐舰搭载两架中型直升机将不是梦。超过10吨的起飞重量、较大的内部空间与航程,使直-20在执行反潜搜索与攻击、反舰中继制导、远程通讯中继和海上搜救等任务时,显得游刃有余。如果未来海军版直20能够批量上舰,那么将大大提高包括反潜在内的综合作战能力。(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忘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