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雷达技术已领先美军F22?这些事实或可证明

2017年03月31日 08: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国歼20战机问世,各种猜测歼-20的战斗力到底如何呢?前不久,歼20已正式服役后又有媒体声称歼20雷达技术已领先美军F-22,事实如何?

  歼-20战机由601所、611所、沈飞和成飞联合研制,由611所总体负责。该型飞机采用鸭式布局,使用可控水平前翼、全动垂直安全面和尾翼。

  2010年2月,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文章称,中国解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比美国E-3C和E-2预警机整整领先一代。根据当时比较现实的推测歼20作为中国四代机的雷达性能应与美军F-22火控雷达性能相当。到现在歼20正式服役也有几年时间,达到F-22服役水平,应是没问题的。

  2013年综合俄军工媒体报道解放军还在同步开发新型机载雷达,以不断提升歼-20的探测追踪能力。最终一款全新的歼击轰炸机——歼-20B将问世,综合作战能力肯定在F-22之上。

  2014年7月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刊报道,歼-20机载航电系统的基础将是国产1475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瞄准系统、宽屏彩色液晶显示器、头盔目标指示系统。上述设备试验样品借鉴了以色列和法国技术,在改进型歼-10B战机上进行试验,研发工作仍在抓紧推进。

  2015年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中国人》网刊文介绍中国第一台X波段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的研制工作。该雷达在2009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事装备专家称,这种雷达设计水平与美国F-22战机上的AN/APG-77雷达相当。

  2016年网曝一张2101号量产型歼20战机机头照让人们看清了歼20机头上诸多技术细节,其中最核心就是歼20雷达,从结构上讲,歼20这种安装方式类似于俄罗斯T50战机,但若就整体性能而言,不仅将超越T50,更有将优于F22。

  据国内雷达科研单位资料透露,歼-20战机得益于充足头部空间,AESA雷达的TR组件高达2000到2200个之多,发射功率在24KW,全球最大。完全能保证在F22战斗机探测范围外首先发现其踪迹。

从以上公开的信息可以分析得出以下结果:从以上公开的信息可以分析得出以下结果:

  近几年中国雷达技术上发展已经在赶超美国雷达技术,十年前说美国雷达是最先进那是毋庸置疑,但十年后今天歼-20已经正式服役了。那么歼20比F-22雷达先进并不是很稀奇事情。

  现在歼-20已经正式服役之后,此时公开中国先进雷达技术可与西方国家先进雷达相比,如果此时歼20挂导弹空战实验在一对一情况下,那美军F-22未必能占到便宜,之前美媒就已承认F-35完全不是歼20对手,至于日本心神战机,恐怕连做中国歼20对手的资格都不配。

  歼20唯一不足就是动力问题,愿中国航发能够不辱使命,彻底打破长期以来的“心脏病”魔咒,早日实现中国航空发动机全面国产化。那么未来歼20战机可能会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