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一口气买300架中国无人机 不买美国货非因价格

2017年03月31日 07: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基斯坦的阅兵式上 3架彩虹-3无人机编队飞过 确实创下了个第一:无人机编队飞行发参加阅兵式巴基斯坦的阅兵式上 3架彩虹-3无人机编队飞过 确实创下了个第一:无人机编队飞行发参加阅兵式

  在巴基斯坦的国情阅兵式上,中国的3架彩虹-3无人机组成编队,低空通场通过检阅台,因此了阵阵欢呼。可能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中巴友谊的又一象征,其实深层来看,中国是借助巴铁的国际阅兵式很“低调”的展示了一种无人机领域的高端关键技术。再结合此前土豪油霸国-沙特,一口气购买了300架中国的“彩虹-4”无人机以及配套的组装生产线,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不仅印证了中国无人机技术的成熟,也在说明:中国无人机能够走向世界,并不仅仅是靠着价格便宜。那么,中国无人机究竟强在哪呢?我们通过在巴铁展示的这项“无人机编队”技术说起:

一口气300架 真是因为便宜?一口气300架 真是因为便宜?

  无人机编队技术,看似很简单。可实际上存在极大的难点,总结起来大约有这么几个点:能否凑到一块去,是否能解决不撞上,是否是人工干预还是自主编队,是否能够克服意外情况。

  用相对专业的说法就是,授时是否准确(能否凑到一块去):决定了无人机能否在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位置,并且由于无人机上没有飞行员,操作人员之间的协调需要一个统一的时间轴。而且如果要自主编队,系统需要一个更准确的时间精度协调,要做到毫秒(ms)级别才能够满足程序的控制精度。好在现在我们拥有了北斗导航系统,就具备精确授时的能力,当然借助无线电波也可以完成类似的工作。

如何准确定位 如何不撞上 其实才是关键如何准确定位 如何不撞上 其实才是关键

  导航是否机精确(是否能解决不撞上):如何能够确立无人机在三维空间中,互相之间不发生碰撞,除了依靠机载的摄像头以外更需要一些辅助编队设备。因为单个CCD相机是不具备3D空间成像和感知能力,一般都会使用辅助定位手段,比如在机上上安装激光/超声波测距装置,或者干脆使用北斗导航系统进行编队辅助。但是要确保编队距离1米以内,就需要多种复合手段协助。

  制导是否精确(是否是人工干预还是自主编队):这个其实很容易理解,是人操控还是程序在操控?如果是程序在操控,程序是依靠机载计算机还是依靠地面站呢?而且三架飞机之间,如何自主协调呢?这些问题现在还没看到官方答案。不过,根据中国之前报道过的无人机编队实验,已经可以实现大型无人机的自主编队,那可是翼展10米以上翼龙-I无人机完成的。所以,这一点并不用担心。

无人机编队技术 需要区分自主编队还是混合编队无人机编队技术 需要区分自主编队还是混合编队

  意外控制是否得当(是否能够克服意外情况):这个就需要看飞行器自己能够克服风速、气压,并精准的调节油门和各个操纵面的反馈,确保飞行姿态的稳定。哪怕忽然来了大风,也能确保编队能够及时散开或作出及时的调整。

欧洲的神经元是有人机和无人机编队 只有美国展示过大型无人机自主编队欧洲的神经元是有人机和无人机编队 只有美国展示过大型无人机自主编队

  上述这几个问题,其实是所有无人系统在组织编队中都需要面对的情况。但仅仅只有中国的无人机,才在一国最为重要的阅兵式中展示了这种技术,足以说明中国在无人机领域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的水平。当然,同样的编队技术美军早就掌握了,但是大型无人机编队技术,只有美、中两国国家先后对外展示过,欧洲仅仅展示过无人机和有人机混合编队技术。因此,这项技术的重要意义其实不言自明:就现在来看,两架无人机携带不同的弹药,进行联合作战会使得战斗力获得1+1>2的效果。而未来,无人机编队还可以进行空战等更复杂的活动,这里面的技术发展潜力是无穷的。

“无人机编队技术”在未来有广阔的前景 这才是美国最值得担心的地方“无人机编队技术”在未来有广阔的前景 这才是美国最值得担心的地方

  而中国现在就敢于在国外阅兵式上展示该项技术,已经足以说明中国对此的自信程度,完全可以随时投入实战,这才是美国最担心的事情。卖无人机无所谓,可你卖无人机连同高端控制技术一起卖,这让美国的无人机还有什么市场可言?无人机市场上不是看谁的无人机个头大,发动机强,挂导弹多才买的好,而是更合理的价格搭配客户需要的技术,并无限制的提供各种精确制导武器,这是美国人最无法容忍的。也正是因为中国使用这种技术,最终获得了土豪油霸-沙特的300架订单。“客户要买的东西我没有,算我输!”没办法,技术好就是这么任性,想卖就卖,客户需要什么就卖什么。(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