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通报国产航母进展 还有两大悬念有待揭开

2017年03月31日 11: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遵循惯例,3月的最后一个周四,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透露了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据悉,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留意到,2017年是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建军节众所周知,海军建军节则是每年的4月23日。如果按照召开的惯例推算,3月30日的发布会,应当是国防部在海军建军节前举行的最后一场。 

  有意思的是,关于国产航母的进展,吴谦还抖了一个包袱。 

  首艘国产航母进入建造下半程

  当天的发布会上记者问道,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

  吴谦通报了最新进展后,对于“进一步的好消息”,他抖了个包袱。“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大陆航母专家李杰日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表示,按照建造进度来看,国产航母确实已基本具备下水条件。但像航母这种大型舰艇的下水仪式,不会随随便便找个时间举行,而会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来凸显国产航母在海军以及在解放军中的重要地位。 

  下水日期无疑是大家关注的一个悬念。

  用行内人的角度审视,一艘航母从建造到生成战斗力需要很长的时间,从开始建造(舰体、舾装等)到下水,再到入列服役,还要经过适应性训练,在有的国家可能达到8到10年之久。

  航空母舰这个集大成的复杂系统,顺利建造绝非易事。因此,顺口溜“十年陆军,百年海军”广为流传。 如果传言成真,国产航母不久后将下水,那么可以推算出的建造时间为3年多,这个速度不可谓不迅速。 

  2016年10月27日,国防部召开记者会就披露过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展。当时,吴谦的回答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当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就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这意味着航母建造进入后半程。“前期船体合拢成型相当于把航母整体骨架搭建起来”,张军社形容,“接下来就是添加血肉。” 

  这个“添加血肉”的过程,指的正是吴谦说的“舾装”。张军社介绍称,这个阶段主要包括安装电子、电力、电气设备,以及其他线路和管路。这个过程工程量比较大,且复杂、难度很高。所以在舾装阶段要求更高,耗时更长。“依据美国航母建造过程,舾装过程与前期建造过程基本各占一半时间。” 

  吸收辽宁舰经验的“加强版”

  为国产航母进展顺利高兴的同时,相信各位读者也很好奇,首艘国产航母的真容到底如何?

  对广大军迷来说,首艘国产航母的各路传言从2013年开始就从没间断,而官方一直没有正面回应,直到2015年的最后一天。 

  当天的国防部发布会,时任发言人杨宇军首次公布我国正在建造国产航母。随后他的回答信息量颇大: 

  “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 

  “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 

  “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 

  “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 

  “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这几句话,仍是迄今为止官方披露最为详尽的国产航母细节。 

  从这些细节中,我们不难推测,从“颜值”看,首艘国产航母形似辽宁舰。但同时,发言人口中的“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让人眼前一亮。 

  和辽宁舰相比,国产航母到底有没有改进,张军社给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的答复是肯定的。他表示,首先第二艘航母的舰体与辽宁舰不同,这一次是完全自主设计的舰体。其次,舰上的动力系统、航电系统应该也都有变化。“辽宁舰服役这么久了,第二艘将吸收辽宁舰的设备和舰体建造中的经验。”

  政知君注意到,此前的确有分析称辽宁舰在飞行甲板功能区划分、机库、舰岛和弹药升降机设计等方面存在不合理因素。另外张军社说,舰上装备也会改进和提高,会用到比较先进的技术。

  李杰曾对媒体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滑跃甲板上翘角度为12度,略低于辽宁号的14度。这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因为这可以缩短舰载机的滑跑距离,腾出更多空间装载弹药等。

  总体而言,第二艘航母将在技术含量、融合性方面都会提高。所谓融合性指的是各个系统间的融合能力,比如雷达系统,电子系统之间等等。事实上,第二艘航母在大多方面都会有所改进升级。 

  第三艘航母会是什么样?

  政知君“爬楼”发现,对于首艘国产航母仍旧采取滑跃起飞方式,许多军迷网友都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一些关于国产第二艘航母的传言,似乎表明另一种起飞方式将在第二艘航母上实现。

  这神秘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无疑是军迷们心心念念的又一大悬念。

  据人民网转载外媒报道,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披露,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虽然仍为常规动力,但是排水量更大达到8.5万吨。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将成为中国海军舰队发展中的一环,与前几代相比,它是更复杂且技术含量更高的现代化航母。

  另外,环球网转载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指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正在南方的某造船厂建造,从照片可以看出,将弃用滑跃式起飞方式改用弹射起飞。 

  俄媒还指出,中国的造舰计划不会仅仅止步于此。未来,中国打算拥有至少5艘处于战备状态的航母。对此,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外媒的猜测并不完全没有道理。中国的海洋疆界很长,不应该止步于建造一两艘航母。 

  军事专家尹卓的表态更振奋人心,他表示我军未来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上都须有航母作战编队,至少需要6艘航母才能满足作战需求。另外,如今我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已经成熟。至于何时建造核动力,则要根据我国核动力水平的发展情况而定。(作者署名:政知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