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开发高超声速滑翔武器 中国反导系统能否拦截

2017年03月31日 10: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美国HTV-2高超声速滑翔器,其配图大量被用于国内新闻作为中国WU-14的假想外形

  美国空军在2016年的时候,发布了替换现有民兵III洲际战略导弹的“陆基战略威慑”GBSD项目,要求开发新一代的战略导弹。而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宣称其竞标方案将会采用模块化设计,能够在未来携带机动式的高超声速滑翔弹头。

  图:洛马公司并不是美国唯一一家能提供高超声速技术的企业,还有波音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而波音公司的X-51是目前吸气式的高超声速飞行器中性能最出色的突破性产品

  洛马公司目前是美军重要的高超声速武器技术研发承包商,三个项目全部有该公司的参与甚至是主导。比如“战术助推滑翔”项目、“常规快速全球打击”项目以外,还有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国空军联合推动的“吸气式高超声速武器概念”项目——著名的X-51就是该项目的技术验证产物,不过它是洛马公司的对头搞的。

  和传统弹道导弹的弹头相比,高超声速滑翔弹头由于要在临近空间的大气层中进行远程的机动飞行,因此受到空气阻力的作用时间要远远大得多,其最终的射程和末端冲刺的速度,不会比现有的弹道导弹弹头会有什么优势。

  滑翔弹头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高机动能力能够提供非常灵活多变的飞行轨迹,是现有的防空反导系统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过的目标威胁。

  图:反舰弹道导弹虽然在中国相关型号服役之前都没有实用化,但是其飞行原理和特征是基于潘兴II这一类的传统对地精确制导弹道导弹发展来的

 

  图:爱国者3防空系统拦截暴风II靶弹,弹头来自潘兴II。美国在2000年就在陆地防空系统上实现了对具备机动突防能力、精确制导能力的弹道导弹拦截能力。因此后来在军舰上实现弹道导弹防御能力非常快。

  这种威胁性来自于多个方面,包括目前各国的传统防空预警雷达难以对其建立牢固的航迹数据和稳定的跟踪探测,无法实施准确的识别——识别不仅要高精度的探测,而且需要长时间大量的相关信息数据库积累。比如美国的弹道导弹拦截能力,首先就建立在它累积了几十年的弹道导弹弹头飞行监测经验上。

  相比之下,目前防空导弹本身的性能问题反而比较小。爱国者3等现有的先进导弹,理论上还是有一点的拦截能力;但是由于外部的即时精确引导能力太弱,留给导弹系统本身的反应时间就过于短暂了,目标不会等导弹系统完成锁定就会飞到拦截区域以外,实际上没有办法形成拦截窗口。

  由于这类飞行器的技术目前本身尚处于刚刚得到突破的阶段,因此即使是美国、中国、俄国这些本身具备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能力的国家,也都没有真正来得及将对这类飞行器技术的掌握能力,衍生发展到针对性的防空拦截领域上。

  GBSD项目将在今年秋天在洛马公司、波音、诺格公司之间淘汰掉一个竞争者,进入下一阶段发展,并预计在2020-2021年最终确定项目方案,保留一个获胜者团队进行全尺寸的产品研制生产。目前洛马公司的方案,还不一定就是GBSD中性能最好、能笑到最后的产品;但是GBSD项目的获胜者,一定将会对现有的防空反导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突破能力,这一点则是必然的趋势。(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