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中国核威慑力量发展推动力及对美国影响

2017年03月30日 14: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兰德公司3月15日发布《中国不断发展的核威慑力量:主要推动力及美国面临的问题》报告,从中国的核政策、核力量、核力量发展内外推动力以及对美国造成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中国核政策

  解放军正在扩大和提升其核库存,未来十年国际和国内各种推动力可能会加速这一趋势。自1964年首次核试验以来,中国的核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包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强调保持有限数量的核武器,即利用“精干有效”的威慑能力来慑止核攻击。但中国越来越强调核威慑能力,可能导致政策解释与实施方式的转变,从一种认为有能力通过二次打击造成部分风险就足够的战略转变为一种更有计划、有保障的报复战略。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中国核力量

  过去30年,中国的核力量已经发生了显著转变,其特征是从主要依赖中程和中远程导弹转变为一支由洲际和中程系统组成的核力量。过去10年,随着新技术的成熟以及国防预算的增长,这一改变的速度有所增快。通过最近新增的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改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具有井射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的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MIRV)、正在研发的高超声速飞行器以及具有MIRV能力的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中国正在部署一支更有作战能力的核威慑力量。

094型核潜艇094型核潜艇

  中国核力量发展推动力

  ①外部推动力。美国是中国核政策考量的主要推动力,中国欢迎美国最近做出的核政策调整,如承诺削弱核武器。但美国在ISR、常规全球快速打击以及弹道导弹防御方面的发展可能会危及中国的报复能力,中国战略家认为解放军将继续寻求一种提升核库存数量和质量的投资组合。地区其他核国家在解放军的战略考量中也越来越重要,印度核力量的发展最近获得了中国的关注,中国可能不愿接受印度与中国具有均衡的核力量。此外,中国并不将俄罗斯看作一个直接的潜在威胁,但认为俄罗斯塑造了全球的核趋势,同时也非常关注核武器在俄罗斯安全政策中发挥着很大作用。

  ②内部推动力。解放军火箭军、海军和空军在解放军内部的影响力增强,也为中国的核力量和实践提供了更多动力。在结构上,火箭军的常规军力和核军力之间缺乏屏蔽,可能对中国未来核威慑能力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将中国常规导弹技术在精确性和杀伤力方面的最新进展应用于核导弹,将为解放军提供有限的核战争选项。资源限制不可能限制中国核现代化能力,不过很可能限制数量增长的节奏和规模。如果军方认为核武器是一个更高优先事项(火箭军的成立可能已有所体现),财政资源可能足以支持持续的核力量提升。

东风31A洲际导弹东风31A洲际导弹

  对美国的影响

  包括弹头更加MIRV化以及导弹发展速度加快在内的各种变化,可能对军备控制以及地区稳定产生影响。中国核能力的增强以及正在转变的常规平衡,可能会影响地区对中国意图以及美国所做承诺可靠性的看法,从而使美国保证盟国和合作伙伴安全方面的任务复杂化。美军应该明白核力量和核威慑力可能仍是亚太地区的关键问题,这就要求持续关注政策宣示、力量结构以及军事外交。当美国采取措施来消除盟国的疑虑时,这些举措反而会促使中国发展那些最有可能削弱稳定性、提升风险或破坏军备控制前景的能力。鉴于美空军的核威慑职责,空军高级领导人将在制定该议程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