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死亡公路:这件可怕武器杀死了数万伊军

2017年03月30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末期,多国部队对从科威特撤退的伊拉克大军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将80号公路变成了“死亡公路““人间炼狱“。那么,美军动用的什么战机,什么弹种达到如此可怕的效果?对夹杂平民的目标进行无差别轰炸是否有违国际法?

  伊拉克军队撤退的车队大部分是被美军A-10攻击机摧毁的。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战败以后在撤退图中,一百多架美国A-10攻击机使用航空子母弹猛烈的空袭了溃退途中的伊拉克车队,造成伊军的重大伤亡,据估算有数万伊军被集束炸弹杀死在伊科边境的公路上。

  航空反坦克子母弹具有多恐怖的破坏力。我们从1991年海湾战争就可以看出来。1991年1月16日,以美国为首的盟国开始对伊拉克军队发动军事进攻,在历时42天的空袭和100小时的地面战斗后,多国部队以较小代价取得决定性胜利,重创伊拉克军队。伊拉克最终接受联合国660号决议,伊拉克军队主力从科威特撤军,在科伊边境的公路上,握制空权的美军,对拥挤在公路上的伊军展开了疯狂的轰炸。

  在高速公路上,美军战机分别攻击了撤退车队的头部和尾部,瘫痪了整个车队,使得剩下的车辆只能坐以待毙。有1400辆车辆被摧毁于主高速公路上。另有400辆左右的车辆则被摧毁于附近通往巴士拉的海岸公路上,伊拉克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的许多车辆被摧毁。

  120架A-10强击机是空袭主力,当时使用的主要武器是美制的石眼航空子母弹,内装247枚双用途子母弹,每枚子弹重0.63公斤,在150米高度投掷时可杀伤5000平方米内的目标。

  使用航空子母弹的优点是攻击集群目标时的杀伤效率比较高,因为普通的100公斤级以上的航空炸弹,落地爆炸后,只能形成半径数米至十几米的弹坑,杀伤面积比较小,所以适合攻击点状硬目标。而对于集群面目标,使用子母弹的效果就好得多。

  美军飞行员事后回忆:从空中掠过燃烧了几十公里的伊拉克车队时,仿佛看见了地狱般的情景。在这条公路上,大约2000辆伊方的车辆被摧毁,坦克、装甲车,以及各种汽车的残骸绵延达36公里,被炸坏和被丢弃的车辆布满了公路,每隔几米就有一堆堆的车辆残骸,到处都是伊拉克人的尸体!这条边境公路因此被称为“死亡公路”。

  航空子母弹,人们对这个名词通常没有什么深刻印象,但如果提到航空子母弹的另一个名称,就会令大多数平民毛骨悚然,因为航空子母弹又称“集束炸弹”。这是一种极其恐怖的弹药,具有大面积杀伤效应,而且投掷后瞎火率比较高,容易伤害平民。

  在中国,正规的军语里本没有集束炸弹这个名词。通常我军将此类弹药归属于子母弹范畴,在航空弹药上也统称XXX型子母弹。例如我国现装备的250-3型航空反坦克子母弹,以及新型的带有滑翔弹翼的远程子母弹布撒器。

  中国也有大量的集束炸弹,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从英国引进了500磅BL-755型反坦克子母弹,经过研仿和消化吸收,自行研制了国产化型号,即原兵器工业部627厂生产的250-3型航空反坦克子母弹。该弹弹长2.4米,弹径419毫米,全重227公斤(500磅),内部装填147枚空心装药的反装甲小炸弹,小弹的弹重1.13公斤,破甲威力120毫米。

  至今这种子母弹仍广泛挂载于国产飞豹和强-5战机上,是中国空军的标准航空子母弹,用于执行空地反坦克集群任务。中国还以250-3子母弹为基础,发展出了用于大面轰爆的航空温压炸弹,以及用于切断敌人电网的石墨碳纤维炸弹。中国从1985年开始进行”先进大面积破甲与杀伤双用途子母炸弹“的研究,目前已经装备十余种型号,是未来战争的主要空地打击武器。

  那么,在战争时投掷集束炸弹到底违不违法呢。答案确定的,这当然是违法的,只不过违反的是别人的法律。

  确切的讲,国际上对于几个列强国家使用集束炸弹的指控,是指违反了联合国《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能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者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又称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和《禁止集束弹药公约》。这两个公约都对某些集束型武器做了详细的限制使用规定。但公约只对缔约国有效,对其他国家没有约束,美国、俄罗斯,以及东亚某国就属于其他国家。

  根据上述公约关于集束弹药的定义,集束炸弹是指能够撒布或释放多枚(10枚以上)爆炸性子弹的航空炸弹,由于集束炸弹在对付大面积目标时,具有极高的打击效率,所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就受到各国军队的喜爱,主要军事强国都大量装备集束弹药。

  由于技术原因,集束炸弹具有一些不人道的缺陷,而且释放的子弹引信没有自毁装置,存在较大的附带杀伤。因而得到很多国家的反对,尤其是总挨打的小国的的反对。随着子母弹在战争中的杀伤力越来越大,世界各国对于使用集束炸弹产生了一些耻辱感,很多民间组织也呼吁禁止使用集束弹药,认为这种武器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从60年代开始,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反对使用航空集束炸弹,到2008年12月,联合国《国际禁止集束炸弹公约》获得通过,共有107个国家签署了该公约。在公约组织的《2015年世界集束炸弹监测报告》称,近30个缔约国总计销毁了130万枚集束炸弹及其含有的1.6亿枚小型子弹。不过,该公约只对缔约国有约束力,对未签约国家没有效力。拥有大量集束炸弹的列强国家,如美国、俄罗斯和东亚某国等极少数国家并未签署该条约,实际上这项公约只用来约束总挨打的小国。

  美国空军少校马克韦尔什在事后描述道:我确信我在海湾战争前也杀过人,但这次,我真真切切的看着他们被杀。我看到汽车在被炸弹击中前的移动,我看到伊拉克士兵向我开火,当我丢下炸弹时他们四处逃散,而我则尽力做到不让他们逃脱,我的命令就是,杀死他们。

  由于在海湾战争中死亡公路上被摧毁的伊拉克车队中混有大量巴勒斯坦民兵,以及一些伊拉克官员、非正规军的强力部门人员,在科威特的伊拉克移民和他们的家属,因此这次美军制造的死亡公路事件也饱受争议,有些国际组织指控美军滥用武力。然而没什么卵用,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1991年6月10日,美国纽约,海湾战争胜利庆祝仪式上,上万名刚刚在伊拉克战场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载誉归来的美军大兵,受到数百万纽约市民的热烈欢迎,鲜花和彩带淹没了他们……(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她是香港第一艳星,真实身份却是间谍!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