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将不再是战机法宝 歼20电子战系统比之F22如何

2017年03月30日 14: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有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就是美军F-117隐形战斗机被击落,虽然具体情形没有披露,但很可能是南联盟防空部队截获了F-117战斗机的电子信号,随后在近距离锁定其位置后,发射萨姆-3防空导弹将其击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南联盟空军“骑士”中队的米格-29战斗机升空后,其机载火控雷达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雷达告警接收机也是如此,在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的情况下,就被美军战斗机发射的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击落。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等国都在发展反隐身技术,虽然现在的那些所谓长波相控阵雷达号称能够发现隐身战斗机的位置,实际上却难以锁定,因此不具备较强的实用性,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未来量子雷达的成熟,很可能将会能够发现F-22和F-35这样的隐身战术飞机,隐身性能最好的飞翼布局飞机相对来说要更困难一些。如何确保美军装备的隐身飞机在未来继续保持优势,成为一个新的挑战。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虽然隐身技术本身不会过时,美国空军特别是美国海军官员表示,低可观测性将必须辅以电子战。事实上,空中作战司令部认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下一代“穿透性制空”(PCA)替代品可能会广泛运用电子战。但明天的电子战系统会远比现有的任何系统都要先进。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以及雷神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等企业——正在开发先进的新型电子战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学习如何干扰以前没遇到过的信号。目前,只有专门的电子攻击机如波音公司EA-18G“咆哮者”能识别和干扰自己不了解的发射器,因为它上面坐着一位训练有素的电子战军官。

  隐身技术能够降低被对方雷达发现距离,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发现距离也会随之增加,在被锁定后,启动自身电子战设备才能够更好地保持自身安全,这相当于现代战斗机配备的电子战系统的进一步升级版,在对付区域防空系统的时候,现役战斗机一般都是通过电子战系统,配合发射防区外攻击武器,诸如射程达150公里的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等。美军装备隐身飞机已经超过30年,在对手寻找发现隐身飞机方法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自己的隐身技术,中国的歼-20战斗机刚刚服役,是否也应该借鉴美军思路,发展自己的先进机载电子战系统呢?中国空军很早就已经发展自己的机载电子战系统,并用于升级老式的苏-27SK战斗机,但技术相比美军还有不小差距,未来空战更多的还是电子对抗,能否发展出更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将决定自己能否拥有更多的优势。(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