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担心局面终于还是出现:中国得到这两款新武器

2017年03月30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35是俄罗斯的第四代战机苏-35是俄罗斯的第四代战机

  近日,美国国会发表了一份由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撰写的报告称,俄罗斯最近向中国提供的现代武器装备有可能对美国空中优势构成威胁。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8日报道,此前,俄罗斯证实2018年将向中国出口多达6个S-400防空系统,2016年12月中国已经获得24架苏-35战斗机中的4架。目前,中国准备驾驶苏-35的飞行员和准备操作S-400的接装人员正在俄罗斯接受培训,据称驾驶苏-35的飞行员已经拿到合格证书,证实他们已具备空战能力。这份报告警告美国军方,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防空系统S-400防空导弹以及第四代战斗机苏-35,会给美国造成严重后果。美军的一些专家们认为,这些和其他比中国自己能够制造的要先进得多的俄罗斯武器装备,一旦同像美国这样的潜在敌人爆发冲突,必将提升中国的作战能力。这些装备也能加快中国自主研发先进武器的速度。

S-400是世界第一种四代防空导弹S-400是世界第一种四代防空导弹

  对于中国引进24架苏-35战机,外界的猜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既有中国准备仿制说,也有中国希望藉此得到117S发动机和“雪豹-E”雷达说,还有用来填补歼-20形成战力前的空档说。当然,也许上述三种说法均包含部分内容,毕竟用哪一种说法来形容都有其正确的成分。但俄罗斯方面坚持的一种说法,似乎也不无道理,那就是苏-35可对付F-35,中国可在歼-31服役前用其来对付日本和韩国采购的F-35A,以及因为东北亚危机而逐渐靠近的美军F-35B。对此,可能有人会说了,歼-20不是在去年底就服役了吗,难道中国就把这种战机雪藏起来了?非也,目前歼-20服役的数量还不多,而且形成战斗力还需时间,而更重要的是,该机还担负更艰巨的任务,一是主要用来对付F-22,二是对付美军的战力倍增器——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等机型。

F-35已进入东北亚威胁很大F-35已进入东北亚威胁很大

  而对于中国引进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外界就很少有质疑,因为这一系统的防御范围是目前S-300PMU1/2和红旗-9所远远不及的,而且在技术上还存在代差。根据俄罗斯的说法,S-400是俄罗斯非常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可进行全空域密集拦截,拦截对象包括飞机、巡航导弹乃至战术弹道导弹,能大幅提升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A2/AD)。不过,S-400防空导弹系统虽然宣传的很先进,但是如果没有神秘的40N6超远程地空导弹,那么中国的这次引进就没有多少意义。因为只有40N6超远程地空导弹的射程据称可达400公里,才使S-400相对于S-300PMU1/2和红旗-9更有重大军事意义,否则,如果仅仅是48N6导弹,就会让中国有上当的感觉。但遗憾的是,即使俄军自用的S-400,目前也没有配备40N6导弹,因为这种导弹还处于试验中,何时真正服役还是个未知数。

S-400的防空导弹拦截范围很大S-400的防空导弹拦截范围很大

  按照中国和俄罗斯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将从2017年开始向中国交付4个营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剩余的2个营会在2018年交付完成;而关于苏-35的交付已经在2016年底开始,在2017年交付其中的大部分,剩余的小部分会在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也就是说,到2017年底,不管是S-400导弹还是苏-35战机,中国都会有一大部分进入训练状态,甚至也会有一部分形成作战能力。从功能上来说,S-400导弹能同时瞄准72个目标、攻击其中的36个目标,无论是3万米以上的高空目标,还是5米的超低空目标只要在400公里的距离之内都在摧毁之列,这就包含了很多敏感区域。而苏-35战机战斗半径1600公里,其“雪豹-E”雷达能在90公里外发现雷达反射面积0.01平米的目标,也就意味着能在90公里距离外发现F-22,或至少发现F-35,因此使用机载远程空空导弹就能击落这些目标。

  所以,现在美国开始感受到威胁了,一旦周边局势突变,中国将S-400导弹和苏-35战机部署到敏感区域,那么,其对美军先进战机的威胁将是空前的。正如美军的这份报告所言,这些武器使得美国的空军优势“面临威胁”,使得北京方面不仅有机会增强其反导防御能力,同时能够通过在中国周边海域部署S-400导弹和苏-35战机,从而实现在空中的优势。更担忧的是,一旦美国决定介入一些纠纷,不管是美军的F-22和F-35隐身战机、B-1和B-2战略轰炸机、KC-135和KC-10A空中加油机、E-3A和E-8空中预警机指挥机、RC-135U和RQ-4侦察机等,将都是S-400导弹和苏-35战机的打击目标。而一旦中国使用S-400导弹和苏-35战机取得战果,那么也就等于削弱了美军的战斗力,从而将使得美军失去获胜的机会,这对美国来说当然是很严重的后果了!但更严峻的现实也许更令美国担忧,因为借着上述军事合作,目前已有迹象显示中俄正在进行战略合作,而这毫无疑问将会使得美国在亚太区域中以及全球的角色和地位复杂化,这才是美国最不希望产生的后果!(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她是香港第一艳星,真实身份却是间谍!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