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传统盟友为何要买中国战车 单价仅为西方产品一半

2017年03月29日 16: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又传一个好消息:泰国已决定采购中国的ZBL09式步兵战车,数量为一个营,大约34辆。将在2020年前后交付。注意一点,ZBL09式步兵战车为国内自用编号,已大量列装我军,外贸编号:VN-1型。中国扩大全球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泰国的地位非常特别,它是传统的美国盟友之一,故而把武器买给泰国本身就是意义不小。由于泰国一直执行国际招标政策,这等于再次放弃西方装备改从中国购买,之所以称:再次,中泰之前的军贸关系历史悠久。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泰国开始从中国引进军用装备,第一批装备就包括100辆69II型坦克以及装甲车等,后来又引进中国的军舰,不久前,又订购了VT4坦克,这一笔交易对本次步兵战车的合同是立了大功的,毕竟陆军装备讲究的配套使用,中国在设计时,原本方案就是让VT4坦克与VN-1型步兵战车协同作战,所在设计考虑过协同的因素,泰国自然倾向于中方产品,再说了,中方的条件优厚。泰国陆军发展计划中包括:建立专门企业负责维修装备,以及发展军工能力等内容,也只有中国愿意提供相关的帮助,而且价格也相当低。

  VN-1型步兵战车的原型车

  目前VN-1型步兵战车的国际市场销售单价近170万美元,大约只有西方产品的一半,泰方先采购34辆,以装备一个营,随后会有追求订购。其性能也是非常理想的,其自重21吨,长8米,宽3米,高2.1米,其整体设计风格和西方新发展的8×8轮式作战车辆基本一致:动力舱和驾驶舱并列在车体前部,战斗舱居中,载员舱在车体后部。由于为外贸型,外形略了变化,涂装也有区别,采用了全新的外贸型涂装,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VN-1型步兵战车的正式生产型

  采用8×8的轮式结构,配备一台45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公路最大时速达100公里,具备浮渡能力,车体后方安装有小型的水上航行用螺旋桨,在水面行驶时最大时速可达8公里,加满油一次行程可达800公里。

  车体中部安装一座双人炮塔,主要武器为一门30毫米机关炮,可针对不同目标发射榴弹与穿甲弹,对地面和空中目标的有效射程分别达2000米和4000米,此外,还有一挺并列机枪。炮塔两侧各一具“红箭”73CT反坦克导弹发射器,是否安装由用额决定。其火控系统不错,车长配高/平两用观瞄镜,炮长配三光(微光、白光、激光测距)瞄准系统,火控系统为简易式。

  委内瑞拉列装的VN-1型步兵战车

  车体采用高强度薄壁装甲钢冲压、焊接结构,正面具备为防12.7毫米机枪弹的能力,也可以根据需要在车体上安装不同厚度的陶瓷装甲模块,获得不同的防护级别,比如:在一定距离外,正面可防护25毫米穿甲弹。车体底部设置了“框架”增强结构,使车体抵御6公斤TNT地雷的爆炸。载员座椅吊挂式安装,可避免人员遭受地雷爆炸冲击波的伤害。以及全钢丝子午线安全防护轮胎,中弹后仍能低速行驶100公里左右。此外,各车型也都采用了集体三防装置、抛射式烟幕装置等辅助防护措施,进一步提高车辆的战场生存能力。

  演习中的VN-1型步兵战车

  VN-1型装甲车已经成功出口,第一个用户:委内瑞拉,2014年交付,打入原本由西方占据的市场。对于泰国来说,该车也是不错的选择,由于地形等原因,泰国不适合于重型装甲车辆使用,也不适合大规模机械作战,对于20吨左右和中轻型装甲车辆,VN-1型装甲车非常适合其需求,担任快速机动等。(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