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外贸又获突破 赢得马来西亚LMS舰项目订单

2017年03月29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在2017年3月马来西亚兰卡威举行的兰卡威海空展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推出的设计方案,成功赢得了马来西亚海军LMS近海任务舰项目的竞标合同,中国军舰外贸又获得一次重要的突破。

  图注:在本届兰卡威海空展上中船重工展出的LMS设计方案模型

  海军巡逻舰追求性价比

  马来西亚是知名的千岛之国,拥有漫长而复杂的海岸线以及众多的大小岛屿,要想保卫国家领土领海主权和专属经济区的利益,就需要维持一支规模相对较大的日常巡逻舰队,保持在本国经济水域和海岸线附近的存在。马来西亚此前从法国订购多艘2000吨级“追风”级巡逻舰,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招标1000吨级以下的LMS(“近海任务舰”),则是希望与“追风”构成吨位梯次差别和任务组合,因为LMS吨位小,自然总造价更低,性价比更高,可以建造更多艘。这样不超过1000吨级排水量的小型舰艇吃水浅,机动灵活,更适于长时间在岛屿密集的浅海水域执行巡逻任务。

  所以LMS最重要的特点肯定是高性价比,低任务成本,中船重工优异的成本控制和优秀的造船技术,可以使LMS做到既结实耐用,又价格低廉,这是中国在与其它造船强手竞争中胜出的首要原因。据马来西亚方面透露,该级舰首批4艘LMS总价仅为2.64亿美元,单价仅为6600万美元,相当于市面上200/300吨级导弹艇/巡逻快艇的价格。其次,中船重工提供了优惠的技术转移条件,前两艘舰在中国国内建造,之后的16艘舰则按照图纸在马来西亚本土,由中船重工与马来西亚BNS海军造船厂组成合资公司负责建造。马来西亚通过该级舰的建造,可以吸取先进的造船技术和理念。

  采用任务模块设计

  LMS舰长68.2米,满载排水量约680吨,最大航速22节,续航能力2000海里/15节,具有较好的适航性和续航能力。从外形看该舰采用隐身外形设计,单船楼,舰首干舷高度较高,在航行中可防止前部甲板上浪,深V型舰首有利于提高航速降低阻力。

  作为轻型巡逻舰,LMS的武器装备十分简单,舰首舰桥前设置1门20/30毫米自动机关炮,配备独立光电瞄准火控系统,舰桥顶部平台后部可设置2挺12.7毫米机枪。LMS的船楼后部没有机库和甲板,而是留足空间设置一个20英尺集装箱式任务模块,这表明LMS采用了当今巡逻舰上流行的“任务模块设计”,可根据需要在这个集装箱模块接口处安置巡逻、反海盗/反恐、搜索/救援、护渔等不同任务模块。除此之外,LMS还可根据需求加装武器装备,如57/76毫米中等口径舰炮,近程防空导弹、轻型反舰导弹等。

  未来展望

  根据马来西亚海军计划,LMS舰的前两艘将于2019、2020年分别建成交付,在马来西亚建造的3、4号舰将在2021年建成。随后马来西亚将视情况扩大该级舰建造,最终可能建造18艘该级舰。目前LMS舰的子系统,包括雷达、声呐、武器系统、电子系统等是否采用中国装备,仍未定案,不排除马方采用西方装备进行整合的可能。但鉴于此前中国制造的舰炮、反舰导弹、舰载雷达设备在马来西亚海军中已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所以中国的舰载子系统也有望通过LMS一起漂洋过海,打入马来西亚市场。中国海军造船工业已经走过早期主要卖舰船平台这个“壳子”的阶段,中国海军的舰载武器、电子、雷达系统也已经经过长足发展和进步,拥有过硬的性能和可靠性。中国海军舰船外贸的明天值得期待、看好!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