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都已列装部队 俄T50缺少一关键系统仍未定型

2017年03月29日 10: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2017年3月9号央视报道歼-20正式交付部队,中国抢先一步成为第二个装备自主研发并且装备部队的四代机国家。作为美国冷战时期的老对手,曾经研制过苏-27,米格-31等优秀战斗机的俄罗斯在四代机的研制方面已经落后,已经比美国已经晚了12年,为何俄罗斯T-50迟迟没形成战斗力?未来T-50有何优势?

  普加乔夫眼镜蛇动作,手术刀事件,这个曾经可怕的家伙

  作为出色的航天大国,俄罗斯的战斗机都有着十分出色的机动能力,如米格-25到现在都保持着无人打破的3.0马赫的速度的记录。

  这其中最令俄罗斯骄傲的当属苏-27。苏-27(侧卫)是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全天候空优势重型战斗机,瞄准的就是当时美军装备的F-15。苏-27拥有F-15无法超越的两项优势,更小的机翼载荷,超高的推重比,所以苏-27的机动性能完全超越当时美军装备的空优F-15重型战斗机。苏-27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固定式后掠翼,后掠角为45度,翼身融合体技术,前伸的边条翼,双垂尾正常式布局,良好的布局使苏-27拥有了超高的机动性能。为防止高速飞行时产生的热障,苏-27采用了大量的钛合金。设计之初苏联要求必须超过当时美军装备的F-15和正在研制的F-16。

  苏-27最出名的是其机动性能,装备两台AL-31F涡轮风扇发动机,曾经在1989年6月举行的巴黎国际航展上,苏联当时派2架苏-27参加航展,由著名试飞员普加乔夫驾机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飞行,其中一个类似眼镜蛇攻击的机动动作,震惊了在场的西方媒体。苏-27在普加乔夫的控制下飞机从水平飞行变成急剧抬头,机头在一瞬间后仰至120度,形成短暂的机尾在前、机头在后的后仰飞行状态,就像眼镜蛇发起攻击一样,随后机头迅速下压,恢复到平飞的状态,就像眼镜蛇发起攻击一样。让人惊讶的是飞机的飞行高度几乎没有变化。这个动作出色的展示了苏-27的高超机动能力,而且从此赢得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名字—“普加乔夫眼镜蛇”。

  另外一件是“手术刀事件”当时挪威空军的一架P-3B型反潜巡逻机,在苏联侦察时,遭遇一架苏-27,在2次警告无效后,这架苏-27直接逼近P-3B,从P-3B的右翼下方高速掠过,用垂直尾翼在P-3B的右侧的发动机上,像手术刀一般划开了一个大口子,就像外科医生一样用手术刀切开病人皮肤一般,这架P-3B差点坠毁。这次事件展现了苏联飞行员的高超驾驶技术,也展现了苏-27的稳定性能十分出色。苏-27证明了苏联时期航空工业的领先水平。

  T-50为何迟迟无法交付?俄罗斯是否已经落后?T-50路向何方

  为了应对美军的F-22,F-35的四代机,俄罗斯在21世纪初就开始了研制四代机的要求,但过程却出现难题,直到2010年第一款T-50的原型机才问世,普京曾经公开表示希望2013-2015交付部队,但就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歼-20从试飞到交付用了6年,美国F-22从研发到装备更是用了14年,况且直到现在T-50的一些相关的测试依旧没有完成,保守估计要到2018年左右才能交付俄罗斯空天部队。

  目前T-50迟迟没有交付俄空军主要是,第一缺少第五代机所要求的高度智能化综合信息系统,自动抗干扰装置和自动控制系统,这可能也是俄罗斯最头疼的。第二是新型AL-41F发动机研制落后,现有的AL-31F无满足T-50高机动性能的要求。第三就是一些相关的测试还没有完成,甚至还没有定型,这表明T-50还需要小幅度改进。第四就是T-50最近一次试飞发动机起火,表明目前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是和印度联合研制所以印度的要求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T-50的进度。但就目前来看T-50还是做到了在隐身,机动,超音速巡航,超视距能力上的平衡,尤其突出了机动性能。

  T-50是由俄罗斯和印度共同开发,苏霍伊设计局设计制造。由于T-50还没有定型,很多飞机参数还是保密,但是从以往的设计可以看出,T-50依旧强调机动能力,其机翼前缘后掠角大于F-22,表明T-50的超音速能力和高超机动性能会得到最大化的提升,采用了全动双垂尾(歼-20使用),外倾垂尾,这样设计可以飞机在大角度高速下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机动性。从布局看T-50类似F-22,二者都采取了保守但实用性较强的常规边条翼布局,不像我国歼-20的鸭翼布局。在雷达方面,T-50使用SH121雷达系统和光学/红外搜索与追踪系统,还装备了新型电子设备,但是由于航电一直是俄罗斯的“软肋”所以整体性能不如装备光电探测装置组成的360度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的歼-20和F-35。俄罗斯由于在隐形涂料方面的技术不成熟,所以雷达反射面积也会大于F-22和歼-20。俄罗斯航天的优势一直都是出色的气动布局和良好的机动巡航性能,所以T-50整体布局强调突出机动能力,未来T-50的机动能力和航速应该会优于F-22。

  未来T-50将会和歼-20,F-22形成一个三足鼎立的模式,在未来现代化作战体系下将发挥各自特色,完成各自的作战任务。(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T-50歼20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