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这款无人一次可隐身潜伏4小时 让敌雷达别想开机

2017年03月29日 17: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04年,中国将一批无人机送往以色列,目的是为这批十年前进口的以制无人机进行技术升级,这原本是按双方合同内容进行的项目。没什么特别之处,却是人们第一次知道中国也拥有这款代号:“哈比”的无人机。这款无人机最早在1996年公开展示,由于中以一直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军事技术交流关系,以方早在研制阶就向中方推销该机,良好的性能吸引了中方,随即于1994年时,采购了一批哈比无人机,价值约5500万美元。

  以军的哈比无人机

  上世纪90年代时,以色列在无人机技术领域走到全世界的前面,“哈比”无人机更是经典代表作,其在作战系统理念相当先进,即可以担任侦察,又可以担任反辐射压制作战。

  那时美国在获知相关消息之后,向以色列施压,最终以色列被迫撕毁合约,拒绝按合同规定为属于中国的无人机升级,直接将其退回中国。以方违约行动虽没有造成什么损失,却影响深远,刺激中国科研人员的艰斗热情,后果就是,不到十年时间,中国在无人机技术领域就敢于抢美国市场,现在中国无人机的主要客户,沙特、阿联酋等国原为美国的客户,让人怎么也没有想到的结果。

  这是我军早年列装的哈比

  “哈比无人机事件”之后,为证明封锁无效,中国马上推出仿制版的哈比无人机,代号:JWS01,性能比原版更好,但是我军仅少量列装,似乎已退役,至少近几年,再看不到其踪影,因为已研制出更先进的无人机型号。

  如今我们又改称:ASN-301反辐射无人机,推向国际市场,其特点为:价格也相当便宜,原版哈比系统仅一架无人机的造价为250万美元,ASN301造价只有约30万美元,才相当于200万人民币。

  无人机外形没变,依然采用三角形机翼,不过细节上的变化不小,尤其尾部进行修形,应为减少雷达反射面,这让具备在空中隐身潜伏的能力,本身就小,再加隐身技术,想发现真不容易了。其尺寸也略了变化,机长2.5米、翼展2.2米,可惜没介绍其重量,估计要更重一些,达到200公斤左右,它以固体助推火箭发射出去,沿设定路线飞向目标区域,进行空中盘旋,可以自主攻击目标或返回基地。换装了一台功率更大的小型活塞发动机,最大时速提高到220公里,续航时间4小时,这意味着它一次出击,可以在空中监视目标区域4个小时,注意为隐身潜伏。有关航程被标注为280公里,这可能翻译错误,实为巡航半径,一个相当大的区域。

  今年展会上公开的ASN301

  该机为反辐射无人机,专门对付雷达目标--让敌方任何雷达别想开机。如果敢开机的话,那么必然招至它的打击。一旦发现雷达目标,即采取直接撞向目标,配备一枚约30公斤的战斗部,据称,其弹头爆炸后可释放出7000个碎片,杀伤半径达20米,足以摧毁任何一部雷达。

  与以色列推出的改进型号不同,该机没有增设光电仪,显然该机以专职反辐射作战为目标,其制导系统中的雷达辐射信号探测天线有着出色的宽频探测范围、可探测2-16GHz 的雷达频段,对雷达信号的搜索探测范围达25千米。

  整个系统单元由1辆地面控制车,3辆发射车及辅助设备组成,与原型一样,不过其发射车只有6个发射箱,采用二层三排布置,每个发射箱内仅装1架无人机,每辆发射车装载6架无人机,合计18架无人机。

 如今以色列依然在改进哈比无人机

  ASN-301型属于真正的外贸型号,无国内列装的可能性,与其说是一个产品,不如说一个展品,向人们诉说:中国无人机技术发展道路的不平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