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披露国产航母一新细节 称距离下水已经不远

2017年03月29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航母近日再次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国产航母最快上半年就可以下水。这也是中国海军将领首次确认国产航母进展。环球网报道称,据观察员分析,如果3月26日001A型航母没有下水,下一个有可能的日子是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的日子。报道称,001A型航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国产航母,完全自主建造,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如新型雷达、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统将全部采用中国最新型号,它的下水对于中国军队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从最近曝光的照片上看,首艘航母的舰岛基本完成,船底部的动力以及舱室布局也安装完毕,甲板已经封口。同时,在船体外部的清洁方面,涂上了红色的底漆,也就是防污漆,这种漆有一定毒性,所以涂完以后不会长期在外暴露,一般会让其入水,因此首艘国产航母距离下水的日子已不远了。

  我们稍为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世界各国军舰的船壳都是用漆涂成红色的,尤其是吃水线下面,这是怎么回事?这是因为海水对钢质船壳有腐蚀作用。同时,海水里大量的贝壳和微生物常常容易附在军舰底部。如果这些贝壳和微生物在船壳上附着的多了,不但使军舰船体受到损伤,也使军舰的重量增加,同时也使军舰的底部不光滑,造成军舰的航速减低。

  因此,为了不使这些贝壳和微生物附着在军舰的船底,为了减轻海水对军舰船体的腐蚀,就用含有毒质的油漆,如氧化铜、氧化汞和氧化铁等涂在吃水线下的船壳上,而这些掺在油漆里的含毒物质都是红色的,所以军舰就要涂上了红色的底漆在下水,目前世界各国海军为更好地保护军舰不受腐蚀影响都采用喷涂防污漆的办法。

  不过近年来,环境污染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的健康与生存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保护环境的浪潮。对军舰涂料来说更是如此,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海军的军舰数量也随之增加。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些军舰的船身都涂有含各种毒料、重金属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防腐涂料和防污涂料,涂料在施工使用和固化过程中还会释放出有机溶剂,对环境和人身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因此未来的涂料技术开发需要达到高性能、省资源及适应生态环境的目的。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有效地减轻和抑制军舰的腐蚀,找到合适的防止海水腐蚀和海生物污损措施,开发新型环保型涂料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实用价值。(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