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苏35对付日本只是锦上添花 还有更重要任务

2017年03月29日 15: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4架苏-35的落地 中国空军的这次引进苏-35是否物有所值引发了讨论

  在2016年的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在一架伊尔-76运输机的领航下,4架苏-35战斗机从阿莫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起飞,飞付中国广东地区的某机场。这是一个位于中国南部的机场,而相对第一批购买的苏-27系列都被部署在了中国东部机场,这一调整以后有什么特殊安排呢?而且中国这次购买苏-35的意图是什么呢?最近日本的《军事研究》月刊上刊登了题为《解放军迎来新利器 苏-35的作战应用》一文,作者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前上校、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技术主任研究开发官津谷格。在这篇文章中他从自己的观察和理解,对中国引进苏-35的进行了颇有见地的分析,也从另一个方面解释了“交付给中国的苏-35战斗机性能到底有多强?”“中国此时采购苏-35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些疑问。

  在这位日本专家看来 苏-35的控制力中国最看重 利用极大的作战半径和雷达 足以覆盖现有对手活动范围

  相对于一般日本专家上来就说苏-35是为了反制F-35而引进的这种“为了反对而反对”的论调不同。津谷格认为,在东部方向上,解放军的歼-10、歼-11还有苏-30MKK无论是数量上还是飞行员素质上已经跟日本航空自卫队非常接近,因此苏-35放到中国的东部战区只能是“锦上添花”,而放到南部战区可以最好的发挥苏-35具备极大的作战半径的优势。相对中国以往的战斗机,苏-35仅仅依靠机内燃油的作战半径就可达1200公里,如果加挂副油箱,作战半径可达1500公里。尤其是苏-35是苏系家族继苏-34后第二款能够携带副油箱的战斗机,因此,解放军引进苏-35的首要目的是在空中加油机数量还不足够支撑现有苏-30MKK和歼-11进行远海作战之前的最好选择。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苏-35所装备的“雪豹-E”雷达的具备极远的探测距离,对于大型目标的探测可达400公里,而大型舰艇等水面目标也具备200公里的探测距离。再配合上引进的俄制RVV-BD长程空空导弹还有Kh-59MK2反舰导弹,可以确保在地方防空和探测距离外对目标发动打击。

  苏-35利用更少的架次和更低的运营成本 实现最大的控制范围 这才是中国引进苏-35现阶段最大考量

  最主要的是,如果以苏-35部署基地为半径,1200公里半径内,已经覆盖了中国南部海区的全部前哨基地。而对手如果想要发动突袭打击,依靠苏-35单机作战能力也可以实现全部覆盖。并且,如果仅仅是日常对抗,苏-35也不需要直接飞抵前线那么远,只需要让目标全程在雷达锁定范围内,就可以形成有效牵制。这是现有的歼-11、苏-30MKK所不能达到的效果,在同等出动架次内,可控制的范围却得到扩充,提升了战机的经济性。毕竟现代战争,不仅仅要考虑武器的先进性,更要考虑维护、单次出动、飞行周期的综合成本。一架现代战机飞行1个小时就是10万人民币起,是实打实的“烧钱”,所以如何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资源发挥最大效能,才是关键中的关键。从这位日本专家分析来看,其得出的结论相对客观许多。

  俄罗斯借助这次向中方加速交付苏-35战机 也使得俄罗斯撬动了一个大市场 赚了一笔大订单

  而俄罗斯选择在2016年的年末急于向中国交付苏-35战斗机,这位日本航空专家认为,这也是俄方的高明之处。通过向中国交付4架苏-35,成功撬动了东南亚苏系战斗机的市场。目前,越南、印尼、马来西亚都在使用苏系战斗机。而当面对中国的苏-35时,势必会落下风,这也会带给俄罗斯更大的订单。相反,俄罗斯如果能够促进该地区进一步加码购买苏-35战斗机,也会促使中国进一步增购苏-35战斗机。并且,以地区辐射全球的思路来看,苏-35交付中国也成了一个样板市场, 让俄罗斯经济支柱-军火业务,可以再度大赚特赚一票。如果让俄罗斯最终按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那么无疑俄罗斯这次确实是赚大了,可以预估的至少会有70到100架的东南亚订单在向俄厂家挥手,这对俄罗斯苏霍伊来说,绝对是少有大单。(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