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运服役航发推力超越运20 但投送能力相差太远

2017年03月29日 14: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日本防卫省宣布,其C-2运输机正式完成研制过程,开始投入使用。日本的C-2运输机项目最早被称为C-X,用于替换C-1A和C-130H运输机。

  C-1A和C-130都是中型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分别在45吨和79吨。因此作为继任者的C-2运输机吨位也比较小,最大起飞重量仅有140多吨;与中国要求取代、且性能要求高于伊尔76的运20有很大的定位差距,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00吨以上。

  图:运输机大载重不仅需要足够的推力,也需要足够的机翼面积产生大量的升力。C-2的机翼面积比运20和伊尔76都小很多,比如仅从翼展来说,C-2是44.4米,伊尔-76是50.5米。

  C-X项目启动比较早,在2001年就开始研制。2002年底,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向国际各发动机巨头发布了C-X的发动机招标书。为F22提供了F119发动机的普惠公司,英国罗罗公司先后落选,美国通用公司最后在2003年8月赢得竞争。

  C-2使用两台美国GE公司的CF6-80C2L1F涡扇发动机,最大单台推力可以达到27.2吨;因此虽然C-2虽然仅采用两台发动机,但总推力可以高于运20采用的4台D30-KPII发动机和涡扇20发动机。

  C-2的研发过程不算顺利,2006年由于发现美国进口的铆钉强度不合格,引发装配进度拖延;在2007年又相继出现大量结构和主起落架周围裂纹,平尾异常变形等问题,导致了长时间的进度延误。因此原计划2007年首飞、2012年服役的目标,最终拖延达到2010年首飞、2017年服役。

  坦白说,C-2这个项目的定位令人感到疑惑不解。C-2要求最大26吨的短跑道起飞重量和37.6吨的长跑道起飞重量;但是其最新的10式坦克重量为44吨,却偏偏差几吨重量就是带不动。而单纯从技术上讲,在其非常优越的发动机推力条件下,将载重能力提到接近50吨是完全可行的。

  图:10式坦克本身就是为了强化机动部署能力,大幅度牺牲防护性能的产物,其尺寸(宽3.24米、高2.3米)也远不到C-2的货舱最大尺寸限制(宽4米x高4米)。
  图:由于载重性能的限制,C-2只能携带26吨的8轮装甲车进行较大范围内的快速部署机动。而这种装甲车无论是越野能力、防护、火力上,都和10式坦克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不能作为陆战的核心突击力量使用。
  图:运20的总体规划是做的很好的,C-2的总体规划让人很难摸清楚防卫省官僚的脑子都在想些啥
  图:根据公开资料的披露,运20规划时要求能运输99坦克。但是现在使用D30发动机的情况下,能不能运输进一步加重过以强化防护性能的99A坦克,则还有待证实

  与C-2相比,中国的运20目前推力要小一些,但是运20能够运输主战坦克的特性,使得它在力量投送的能力上远远强于C-2。可以说二者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其影响能力差异并不是载重数字上的量的差异,而是在能够快速部署运输的力量级别上有质的区别。(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