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日本周边布设反潜网 美潜艇一离港就能被侦测

2017年03月29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中将是怎么知道中国这一能力如此出众呢?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2日的报道中,引述C4ISRNET军事网站在2月初对负责太平洋地区的美军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约瑟夫·奥库安的采访时称:“中国确实拥有令我们肃然起敬的电子战作战能力,并且我们也在针对这种能力,进行有关训练”。这番话里话外透露出两个意思很值得思考。其一是中国在电子战领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赢得了美军的认可;其二,这位美军中将是怎么知道中国在这一看不见摸不着的领域具有“肃然起敬”的能力呢?

  “非接触交手”:其实一直都在上演 2016-2017就曾数度交手

  其实这需要从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说起,“非接触战争”。这一概念强调双方交战兵力并不直接接触,而是采用高新技术远程火力对敌方部队进行打击或者杀伤,脱离了传统短兵相接的模式。而在“非接触战争”中的前置就是“非接触交手”双方在看不见的电磁空间领域展开直接对抗,通过无线电或者数据链的通讯系统,侦查对方动态,甚至是发动捕获、伪造、攻击。而且,这种交手是不分时间、地点,甚至双方距离1000公里以上,都可以进行直接交手,其实“非接触战争”的关键就是“决胜于千里之外”。很多媒体在引述这段文字时,都喜欢回顾中美在上个世纪到本世纪初数度交手的场景,但是我们要说的是就在现在,2016到2017年间,中美日多方,就进行了数次“非接触交手”。

  美军对于中国这样的贴身“护航” 只能用专业二字形容

  在这些交手中,可以通过公开报道汇总的有,在2016年,中国海军851型电子侦察船曾长期跟踪美国海军的“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而且美国海军也派出宙斯盾舰进行了贴身伴随式“护航”。这次交手双方都保持了相当专业的手法,不仅仅是在无线电中进行了数度侦测与反侦测的多抗。甚至851型电子侦察船曾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跟随美军航母战斗群,美军对此的评价只能是“专业”俩字。

  现在中国的已经可以把水下声呐阵这张大网布到美日基地门口了

  这还仅仅是在水面上看得到的,还有更为隐蔽在水下交手,更不为人所知。大家都知道美国曾经围绕中国构建了一圈海底的声呐阵列,可现如今中国也正在构建同样的固定声呐阵列组成大型网络用来侦测美军和日本的舰艇。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证实,在日本周边驻扎美军基地的出海口以及巴士海峡等主要水道,都侦测到中国海军布设的固定反潜声呐阵列。这其实彻底扭转了中美之间的攻守态势。中国不声不响的在美日基地门口洒下这张大网,确保美军核潜艇或者其他潜艇一离港,中国方面就能收到确切舰只、航向等讯息,并做出针对性部署,这就是最浅显易懂的“决胜于千里之外”,双方还没实际看到对方,已经就交上手了。

  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快速而且卓著的成就 一个主要原因是重要性不亚于航母工程

  中国在这些新领域的快速崛起,才是美军最为担心的事情。根据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事和安全能力发展》的年度报告中,就提到了中国已经成功进行了多次干扰和抗干扰作战行动,并测试了解放军实际武器效能、设备和作战方式。美军的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甚至比造航母还要看重。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短短二十年时间里,获得飞速提升的关键。因此,这也可以解答为什么美军中将称中国具备“肃然起敬”的能力:双方的确已经交上手了。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1月13日,中国的一架运-9电子侦搜机出动,竟然引得日本空自、驻日美军的战斗机起飞30多个架次,可见双方虽然并没有发生真实战斗,可在虚拟空间中的交战态势之激烈。(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