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越南售导弹并欲驻扎金兰湾 威胁中国南海勘探

2017年03月29日 12: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印度时报报道,近年来印度和越南的关系快速升温,印度还准备出售其先进的阿卡什导弹防御系统给越南,这使得印度成为一个武器出口国。

  阿什卡中程地空导弹,由新德里国防部生产,可以针对飞机、直升机和25公里范围内的无人机。同时印度也愿意向越南出售其varunastra反潜鱼雷。

  越南过去十年中一直在稳步扩大它的军事能力,包括大量采购国外先进武器,以应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增长。中国对美国去年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感到恼火。

  自2007以来,印度和越南签署了关于培训、交流和访问的广泛谅解备忘录,国防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核心问题。去年九月,双方从“战略”转向“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印度成为越南的的战略盟友之一。自2011以来,越南已将其全球战略伙伴的数量翻了一番,达到了15个。

  图:印度空军苏-30战斗机挂载布拉莫斯导弹的照片。由于该导弹体型巨大,拥有超强挂载能力的苏-30战斗机也只能在机腹下挂载1枚

  越南早在2011年就提出购买布拉莫斯导弹,但因印度担心惹恼中国,这项军售计划一直遭到搁置。报道称,印度一直抱怨北京对其主要对头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并在私下里对中国潜艇停靠距离家门口不远的斯里兰卡港口恼火不已。

  2014年10月,时任越南总理的阮晋勇访问印度时,印度总理莫迪说:“我们与越南的防务合作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之一。印度仍然致力于现代化的国防和安全部队的现代化,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的越南国防和安全部队。”

  图:越南SU-30战斗机

  文章说,双方提出了12项共同愿景,这使得印越关系进一步增强,印度对于越南向印度的国防采购提供了5亿美元的信贷规模。这个信贷额度比2014的1亿美元提高了五倍。越南是一个有帮助的和战略的客户,因为未来几年它预计向印度采购总计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两国国防教育和培训项目也越来越多。印度帮助越南建立了信息技术和外语培训中心,以及军官训练学校。

  印度已同意为越南培训苏-30战斗机飞行员,同时帮助越南海军培训如何使用进口的基洛级潜艇。越南于2009购买了六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最后一艘已于2016年交付。两国还有一个在和平探索太空领域的协议,包括帮助越南发射卫星以便更好的监视中国南海。

 图:越南基洛级潜艇

  作为俄罗斯武器的长期客户,印度和越南已经分享了武器的使用心得。以前越南会把俄方制造的零件送到印度修理,因为他们在那里做的比在俄罗斯要便宜。两国近年来也进行了重大的武力升级。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从2011年到2015年,越南成为世界上第八大武器进口国。

  有分析师认为,印度向越南出售武器是其“东看”政策的一部分。阿卡什导弹系统如果销售完成,可能下一步印度将驻扎金兰湾。印度也在南海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如果印度出现在金兰湾会对中国在南海的勘探业务造成潜在威慑。

  对于印度和越南国防合作,中国方面表现了出明显的关注。越南方面认为,印度的不结盟运动背景和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使越南可以在中国之外找到一个新的有价值的盟友。对于印度在南海崛起和军事介入,中国方面会作何反应,仍有待观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