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飞新型高超音速飞机项目曝光 已解决热防护问题

2017年03月29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官方媒体报道了中航工业沈阳所结构部新型功能结构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苏亚东的优秀事迹。报道中在介绍他时提到,他通过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解决了该飞行器热防护材料局部减重35%、空间节约57%的实际效果的实际效果,从而为飞机承载与功能融合设计的实现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从采用热防护材料的飞机这一表述来看,报道中提到的应该是一款高超音速飞机的典型特征。

报道中关于苏亚东工程师的事迹内容

  众所周知,当飞行器在稠密大气中作超音速飞行时,受冲击波与机体间高温压缩气体的加热和机体表面与空气强烈摩擦的影响,飞行器蒙皮的温度会随飞行速度的提高而急剧上升,所以必须采用热防护材料来加以防护。像美国高超音速侦察机“黑鸟”,为了承受持续3马赫速度飞行时产生的高温,“黑鸟”采用了一系列专门研制的新材料,包括钛合金耐高温燃油、密封剂、润滑油以及其他组件。

  在对苏亚东的介绍中还提到,“某型飞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高性能战机,苏亚东负责该机材料体系的全面论证工作,由于该型飞机性能特殊,将应用多达近200种的全新材料。苏亚东与论证团队一起从上千种材料中遴选出200余种,建立了适用于该型飞机的材料体系谱系,为该型飞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材料技术基础”,这说明该高超音速飞机是军用飞机,并且已经开始研制了一段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报道中提到的“该机性能特殊”。

  这与2015年9月,国内媒体报道的,“中国试飞中心某新型高超音速验证机试飞成功。该型飞机任务剖面特殊、飞行方式独特,飞行速度和高度更是远超试飞中心成立以来所有其他试飞机型”的描述十分类似。所以这型飞机也有极有可能是一款高超音速验证机。

网友绘制的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想象图

  不过,有分析认为当时试飞的是成都飞机设计所的高超音速无人机。在去年的8月17日至9月9日,外媒报道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密集进行了4次高超音速无人机的测试飞行。当时,分析人士认为从当时对飞行器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中国新型高超音速验证机很有可能与美国的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大体类似,但其飞行速度显然已经超过 “黑鸟”侦察机。“黑鸟”最大速度为3.2到3.5马赫左右,还未达到高超音速的级别,而且体型庞大,维护复杂,成本高昂。联系到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暗剑”无人机在2014年航展上展出时曾让外媒大吃一惊,有军事观察员猜测,这极有可能就是“暗剑”无人机其中一个方案顺利试飞的信号。

  目前我们还无法通过公开信息验证,此次报道中提到的飞行器到底是成都飞机设计所研制的“利剑”无人机,还是沈阳方面独立研制的高超音速飞机,亦或是沈阳、成都双方共同研制的飞机,但有一点非常肯定,那就是,中国在高超音速飞机方面已经开启加力模式,研制进展十分迅速。相信在不久后的某一天,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自己生产的高超音速飞机公开亮相。(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中国突然公布三种情况下必定动用核武!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曾在航展中展出的暗剑无人机模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