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令美最难对付常规潜艇 具备跨洋核打击能力

2017年03月29日 0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0年,中国第一艘也是唯一一艘032型(清级)潜艇驶向大海。它全长92米,,排水量达6628吨。不同于其他的柴油动力潜艇,032型不仅可以发射远程巡航导弹,还可以潜射弹道导弹,具备跨洋核打击能力。

  过去,核潜艇比传统的柴油潜艇在潜航时间和噪声控制方面都拥有巨大的优势。柴油潜艇可以在海底静静地航行几天,而核潜艇却能呆几个月。

  中国会开发这样一个大型柴油潜艇是由于空气独立推进(AIP)系统的出现,其中包括了各种技术,它能让潜艇上的发动机和发电机只消耗很少或干脆不消耗氧气。AIP系统甚至可以比核潜艇上的反应堆更安静,并且可以有效地驱动潜艇水下航行数周,就是速度慢点。

  最早的AIP潜艇是由瑞典人发明的,使用斯特灵发动机,它可以一次航行三十天。中国利用这一技术已建成十五艘元级(039A型),并准备再建20艘。

  然而,以斯特灵为动力的“清级”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潜艇上有三个垂直发射系统(VLS),用于发射JL-2A型弹道导弹。它的射程超过8000公里,可以携带一枚百万吨级的核弹头,或者三到四颗九十千吨的分导式多弹头。

  JL-2在2001年第一次测试,是中国的094型核潜艇的主要武器装备。094型是中国第一款战略导弹核潜艇,看起来032型会是它的廉价版。

  032上可以装载五个额外的垂发系统,用于发射YJ-18B反舰导弹,它的未端速度达到2.5马赫。YJ-18B采用卫星制导,射程达到180-480公里。032型也还可以发射CJ-20A巡航导弹。

  032还有一个标准的533毫米鱼雷管与一个加大的650毫米管。并且032型还可以运送和部署多达五十名特种部队人员到需要的地方。这是现代潜艇越来越普遍的特点。

  在其他方面,032型就不太出色了,它最高速度只有16节,几乎是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速度的一半。它的最大潜深160米到200米,只是许多现代潜艇的一半。它这样的设计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不是用来冲锋的。

  事实上032型是作为一个导弹武器测试平台。但它确实已经取代了六十年代的031型来测试JL-2弹道导弹。它了除了88名艇员以外,还可以携带一个水下逃生舱,逃生舱可以运送10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032型还可用于部署海底无人机。

  有报告称,中国已出售六032型潜艇到巴基斯坦。特别是对于像巴基斯坦这样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来说,一艘装载核导弹的柴油潜艇也是是非常难以对付的,这可能会引发令人担忧的核扩散。(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憋了两年才爆发,中国出手一箭三雕!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