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雷性能世界第一 除非手工作业否则无法扫除

2017年03月28日 15: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地雷是最廉价的反装甲武器

  机动布雷技术出现以后,对于直接暴露在地面的地雷,提出了抗扫雷的要求,尤其是抗爆破扫雷的要求。

  俄军扫雷演习

  俄军的扫雷演习,使用多种信号原理的扫雷器,甚至出动坦克携带扫雷磙清扫真正的地雷,以便让士兵获得较真实的战场感受。

  俄军扫雷演习

  第二种防止扫雷的办法是研制抗扫雷的地雷。直接撒布地雷出现以后,对于直接暴露在地面的地雷,就提出了抗扫雷的要求。地雷的抗扫雷能力分为两种:

  一是抗金属探测器扫雷抗爆破扫雷的要求。中国在70年代研制了非常经典而且先进的72式塑料壳反步兵地雷,这种地雷全部采用塑料材质,只有引信里的击针和弹簧是金属的,有很强的反排雷性能。雷体小巧,只有一个鹅蛋的体形,没一个手掌心大,战斗全重仅为125克。后期又发展了72A/B两种改进型,增加了电子引信和自毁功能,成为一种世界先进水平的反步兵雷。

  72式地雷

  72式地雷曾在80年代老山前线得到广泛应用,就是越军也很喜欢这种小巧的地雷。战士们布雷也无需像以前一样埋入地下,只需将引信旋入雷体底部,拉出保险栓,将几十个制备好的72式地雷装在弹药箱里,直接像泼水一样往阵地前沿撒出去,就完成了地雷的布设。

  二是耐爆地雷。苏联在1956年首先研制了TM56式耐爆地雷,但只是很原始的利用触杆原理触发。很多网友对中国军队使用地雷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影《地雷战》的原始阶段,其实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最多先进地雷的国家,尤其是能够不畏强暴,抗击暴力扫雷的耐爆型地雷更是独树一帜。除非出动拆弹部队手工作业,否则无法扫除。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真正的耐爆破地雷引信,从而研制出了世界第一种“多次耐爆引信”,能够区分外界炮弹或扫雷弹爆炸压力和真正的目标压力之间不同特性,从而只在真正的坦克压到地雷时才引爆。到21世纪初,中国已经发展了六代耐爆地雷的研制。目前全世界大约有三十多种抗扫耐爆破型地雷,其中有三分之一是中国研制的型号。

  火箭布雷

  耐爆地雷的基本原理,主要是利用爆炸载荷和目标(主要是坦克)碾压载荷作用在地雷上的区别,使地雷不被扫雷弹爆炸所诱爆。主要通过区分载荷加速度,时间差或次数来实现。

  火箭布雷

  中国在60年代末研制出69式反坦克地雷,使用机械复次压发引信,只有两次碾压才能爆炸,专炸坦克的第二负重轮。70年代,中国在研制新一代反坦克地雷时,通过实验发现,扫雷弹轰爆作用在地雷上,产生的加速度和作用时间几乎同时起作用,于是利用这个原理,研制成功72式多次耐爆引信,配装72式铁壳反坦克地雷和72式塑料反坦克地雷,成为世界上抗爆能力最强的地雷。

  72式系列防坦克地雷

  72式系列防坦克地雷也被国外地雷界推崇为二十世纪最经典的反坦克地雷,其国际地位大概跟AK47步枪在轻武器领域的地位差不多。到了八十年代,中国还利用两种载荷的三种作用方式(加速度、作用时间和次数)复合在一起,研制出具有复次能力和多重耐爆的全保险型81式地雷。不但可以抵御多次爆破扫雷,还能抵御机械式扫雷磙和扫雷链的扫雷,只有受到坦克的碾压时才准确起爆。

  中国在90年代末还研制了更先进的非接触式引信耐爆地雷,可以抗击8公斤TNT炸药距离1.5米爆炸而不失效,其引信利用声音-振动-磁感应复合效应,只对坦克和车辆敏感。引信研制成功以后,配发在国产最新型的可撒布反车底地雷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作战能力最强的反坦克地雷。(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