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护卫舰排水量仅2000吨 但竟能装60枚导弹

2017年03月28日 10: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虎级护卫舰是中船相关单位针对国外市场发展一型多功能护卫舰,具备较好性能

 中国相关单位在兰卡威防务展上面首次展出国产虎级护卫舰

  在刚刚过去的兰卡威防务上面,中船相关单位展出了虎级护卫舰,这是此型国产护卫舰首次公开亮相,应该也是第一种采用动物命名的国产水面舰艇,引起外界关注。

  从相关模型和介绍来看,国产虎级护卫舰应该是中国海军056型护卫舰升级版,主要针对新兴国家和中小国家和地区海军要求,加强舰艇对空防御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更强。

  新世纪中国海军主要精力放在052D这样大型导弹驱逐舰上面
  近海舰艇以够用为主,图为056型护卫舰

  众所周知,新世纪是中国海军大发展时期,考虑远洋机动作战能力需要,中国海军和中船相关单位主要精力放在大型水面舰艇研制上面,先后研制了052C、052D和055三型综合防空驱逐舰,对于中小舰艇着力不多,只研制了056型护卫舰,用于替代037型猎潜艇执行近海防御任务,考虑到成本和费用等因素,056型护卫舰在舰载武器、电子系统等方面有所简化,尤其是对空防御能力相对薄弱,只有一座8联装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发射架,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在近海可以得到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空中掩护,所以这个缺点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对于海外市场恐怕还需要加强和升级。

  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先进作战飞机、反舰导弹、预警机、海上巡逻机扩散,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具备反舰导弹攻击能力,这样就要求作战舰艇拥有更强的防空反导能力,而新型电子系统、紧凑型舰空导弹出现,则为中小型舰艇增强防空反导能力提供了物质基础,例如荷兰SIGMA级护卫舰,它采用SMART-SMK2雷达和垂直发射MICA中近程舰空导弹,为舰艇提供一种经济的多目标防御手段,这也是新世纪中小型舰艇一个发展趋势,相比较之下056型护卫舰防空反导能力偏低,在国际市场竞争之中面对SIGMA级护卫舰这样的高档护卫舰处于不利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中船相关单位发展了虎级护卫舰。

  孟加拉国海军从中国引进的独立级护卫舰,它就是056护卫舰出口型
  越南从荷兰引进的SIGMA护卫舰,它就采用了SMART-2MK2雷达和垂直发射MICA导弹这个组合

  从相关模型来看,虎级护卫舰与056型护卫舰相比,舰体加长以提供更大空间,同时采用长艏楼舰型替代了后者的中央桥楼船型,干舷更高,抗风浪性能更好,有利于提高舰艇远海作战能力,对于中小国家和地区海军来说,虎级护卫舰已经是主力舰艇,对于舰艇远海作战能力有一定要求,同时长艏楼船型也增加了甲板下空间,有利于布置垂直发射系统。

  虎级护卫舰保留了056型护卫舰76毫米主炮,主炮后面增加了垂直发射系统,大约布置了2排共16个单元,配备应该是国产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舰空导弹、反潜导弹,笔者注意到模型上没有看到照射雷达,因此可以确定虎级护卫舰应该没有配备LY-80N舰空导弹,这种导弹体积和重量对于虎级护卫舰这个级别舰艇相对偏大,导弹可能是国产新一代FM3000中近程舰空导弹,FM3000是中国相关单位研制的紧凑型舰空导弹,导弹体积小、重量轻,普通发射车就可以配备8枚以上导弹,但是射程却没有降低,对飞机射程可以达到30公里,反舰导弹也有20公里,它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包括惯性、指令加末制导雷达,因此不需要照射雷达,从而减少了舰上设备,简化了舰艇结构,有助于降低成本,从FM3000体积来看,它应该可以实现1个垂直发射单元配备4枚导弹,这样虎级护卫舰最多可以配备60枚以上FM3000导弹,防空反导能力得到有力增强。

  国产出口型护卫舰可以清晰看到直升机库上面照射雷达,说明它采用了LY80N舰空导弹
  LY80N更适合4000吨级舰艇

  为了配合FM3000防空导弹,虎级护卫舰雷达也进行了升级,056型护卫舰主探测器是一部SR64对空/海搜索雷达,这是一种双座标机械扫描雷达,而虎级护卫舰则换装了国产最新型SR2410C雷达,根据相关单位资料,SR2410C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用于完成对空/对海警戒、为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与舰空导弹火控系统配合完成对导弹的制导,具备多目标拦截能力,由于FM3000防空导弹射程要大于垂直发射MICA舰空导弹,所以虎式护卫舰防空反导能力要优于SIGMA级护卫舰,从而有利于国产水面舰艇在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

  由于FM3000性能较好,考虑到成本和费用等因素,虎级护卫舰取消了056型护卫舰上面的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只保留了2座6管30毫米舰炮,由1个火控雷达及光电探测系统来控制,不过虎级护卫舰加强了反舰火力,反舰导弹由056型护卫舰的4枚增加到8枚,舰艉增加了直升机库,可以起降一架直-9C反潜直升机或者5吨级以下国外反潜直升机,由于拥有机库,虎级护卫舰可以支持反潜直升机长时间在舰上布署,相比较之下,056型护卫舰没有机库,只能携带直升机出海1周左右。

  虎级可能采用FM3000这样的紧凑型舰空导弹以提高防空反导能力

  因此虎级护卫舰是中船相关单位针对国际市场研制一型水面舰艇,它填补了国产4000吨级护卫舰和1500吨级护卫舰之间的空白,特别适合新兴国家、中小国家和地区海军,将会是国产水面舰艇出口又一个拳头产品。(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震惊!朝鲜半岛美国又大败而回?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