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电子战水平让美日称赞 究竟是捧杀还是真相

2017年03月28日 10: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每次看到中国的军事新闻,“复杂电磁环境”一词一定令你耳熟能详。

  究竟“复杂电磁环境”有多复杂,官方军事媒体受制于保密因素通常是三缄其口,我军的电子战能力究竟有几斤几两,我们的潜在对手美日却异口同声打了高分,这究竟是捧杀还是真相?

  3月22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刊发马克·波默洛的文章《剖析中国的电子战战术》一文中透露,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有关中国军事和安全能力发展的年度报告中评估称,中国越来越重视电子战,其重要程度已经和包括海陆空在内的传统战争类型相当。

  文章中透露,在2月份的一场会议期间,负责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约瑟夫·奥库安对美国C4ISRNET军事网站说,中国确实“拥有令我们肃然起敬的电子战作战能力,并且我们也在针对这种能力,进行有关训练”。

  无独有偶,日本官方也提出中国军队的电子战能力提升很快,让日本不得不加强这方面的准备。今年1月初日媒透露,去年12月31日,日本防卫省透露已正式着手进行加强电子战的相关准备工作。文中提及时常穿越岛链的中国军机,被日方确认搭载了使用日本自卫队难以干扰的频率的雷达。

  不仅是美日这种官方层面的侧面证实,在最近我军举行的一系列演习中,也可看出我军对电子战能力的重视和投入卓有成效。2017年初披露的中国空军在西北地区组织的最高规格的实战化空军合同战术演习——红剑2016中,就可看出空军对电子战的运用场景越来越广泛。

 (红剑2016演习中,歼-8H战机机腹挂有电子对抗吊舱)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此次参演的新老战机普遍搭载了电子干扰(ECM)吊舱,如飞豹战机搭载了KG800大型干扰吊舱,可以为多机种组成的空中编队开辟“电磁走廊”,而最新的歼-10B也在进气道下方挂载了用于自卫的KG600吊舱,这两种战机都在演习中发射了鹰击91反辐射导弹,击毁了真正的地面雷达站靶标,让空军的电子对抗演练更有实战化味道。

  而我军海空军的电子战特种飞机更新换代之快也令外界感到惊讶。在近两年穿越岛链的我军军机编队中,高新8号电子侦察机时常随行,这种被外媒认为和美军EP-3“白羊座”类似的大型电侦飞机,拥有高度复杂的电侦天线,位于后机身两侧的被动电子侦察保型天线,也出现在了空警500预警机后机身上,让这型我军最先进的预警机也具有更好的电子战态势感知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监视中国海军的高新八号电子侦察机)

  中国海军的装备建设中,电子战系统和专用舰船的投入也很大。在052D等大型主战舰艇不断下饺子之际,中国海军还一口气在沪东造船厂建造了6艘以上的815系列电子侦察船,这型保密程度很高的侦察船拥有多种技术侦察手段,平时和战时可有效截获敌人的各种电磁频谱信号源,如雷达等。

  (815A型电子侦察船,@热血老年 图)

  据外媒推测,中国还在天基电子战能力上增长很快。早在2010年,中国就发射了遥感卫星九号,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当时就推测,遥感卫星九号由一主二小组成的3颗卫星组成,和美国海军海洋监视卫星系统(NOSS)所采取的方式类似,其就就是利用截获航母编队电磁波信号,并“三角定位”确定其位置,为东风21D等反航母弹道导弹提供目标参数,本质上也是一种电子侦察卫星。

  除此之外,我军在旧装备升级的过程中,提升其电子战能力也是重要的举措。如前不久大机群进入第一岛链的海航轰-6G型轰炸机,就在机头两侧加装了一种条状电子战天线,提升了这种轰炸机在现代防空条件下的生存能力,而最近正在改装的053H3型江卫II型护卫舰,不仅改装了红旗10舰空导弹,很少有媒体注意到,其舰桥两侧的电子干扰机已悄然更新换代。

  从海湾战争再到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军碾压对手的不仅在于装备的火力优势,还在于其全面占优的电子战能力。这让我军既看到自己的短板又看到前进的方向,20年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潜在对手的称赞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想要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都不会动摇我军在电子战能力的发展步伐。(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