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院士竟称歼20抄袭俄方 如此水平难怪T50无法隐身

2017年03月27日 12: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费得索夫

  近日,俄罗斯国家航空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院长费得索夫院士声称,中国的歼20是在非法抄袭的米格1.44方案基础上开发的型号。

  图:米格1.44。机头无棱边、进气道唇口不形成涡流增升效果、机翼前无边条;垂尾不参与辅助俯仰控制,需要变种的平尾形成类三翼面布局。即使不讲隐身问题,其核心的气动力学和飞行控制设计思路与歼20也完全不同,毫无任何总体方案继承性可言。

  首先讲结论,中国在五代机的研发历程上,与俄罗斯并不是完全没有联系;现在的歼20平台(不计入发动机),也有部分制造类技术、部分具体部件的基本设计是继承和参考自苏式飞机。但是在总体方案和具体技术上,歼20从头到尾就和米格1.44那种从项目设计开始就已经完全过时的烂货没有任何继承关系。

  图:确切的说,国内直到2016年进行歼20的全面对抗测试以后,才真正的理解了F22的可怕。幸亏中国当年是认清了真实技术形势和发展前景的成飞赢了五代机竞争。

  在90年代中期,中国和俄罗斯在四代机——现在叫五代机的基础方案上进行过较长时间和较大深度的交流。而在当时来看,俄罗斯对YF22/F22A和YF23的性能有着极为严重的低估——他们对于隐身和电子战重要性、致命性的认识能力是极度不足的;比如当时俄罗斯坚信,F22的正向雷达反射截面积最低限度也在0.5-1平米以上。

  图:对于T50的总体设计为何如此不可理喻,笔者和一些曾经长期与俄罗斯专家打交道的业内人士反复讨论过。其中一个看似极度荒谬、但是无法排除的可能性,就是决策总体设计的领导层俄罗斯,真的相信了他们自己成天宣扬的F22真实隐身能力差、雷达反射截面积其实并不小的鬼话;他们真的认为只要稍微控制下自己战机的信号反射面积,加大雷达功率和探测精度,保证高速高机动飞行能力,就能实现有效对抗的能力。

  在中俄完成五代机的学术交流以后,中国在1998年启动了五代机的专项课题组。在战斗机总体方案规划方面,受俄罗斯观点影响较深的内容很快就在相关的研究中被先后淘汰——这其中包括了第一轮竞标制定的所有性能指标(由负责五代机预先研究项目的北方单位提出),以及后来第二轮竞标中所有主要性能全面完败的北方单位三翼面布局方案。

  图:非要扯国外机型的血缘关系,这个玩意对歼20方案有很大的影响成分,是重点的方案参照对象之一。

  图:歼20总体设计思路更接近鸭翼版的F22,但是尾翼设计参考了YF23。

  实际上现有的歼20总体方案,是以歼10和枭龙为基础积累下的相关气动和飞行控制技术作为基础;在大量参考西方、特别是美国隐身机方案的研究基础上,严格按照西方电磁隐身设计规范做的总体设计。毕竟都到了90年代了,做战术飞机总体不去学美国,而去学毛子,那得傻到什么程度啊。

  如果真要讲气动布局上的国外血统,现在歼20的隐身设计,多涡流发生器组合设计,利用原生全权限数字电传提供的综合化控制能力、实现气动面的多功能设计等等最核心的特征;都是当时中俄交流中远远超出俄方认识水平以外的东西,在米格1.44上一个都没有。

  图:苏27的全套技术引入,是中国飞机制造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事件。比如多种材料和对应的热处理等加工工艺,大型钛合金框架的电子束焊接技术,比如28MPa的液压体系等等。

  图:成飞为波音787制造的大型复合材料方向舵。为西方飞机提供部件代工业务,是中国获得高性能部件设计制造能力和相关设备的另一个主要技术交流途径。

  事实上和米格1.44相比,无论是气动外形、飞控系统、还是结构,歼20都比米格1.44领先有代差而且没有任何继承关系。真正歼20飞机平台上,继承俄罗斯技术的部分;除了一部分基础性的材料工艺以外,主要在于28MPa液压技术体系——根据液压协会的公开资料,歼20的液压系统有可能达到600KW,高于F22的560KW,是所有战斗机里最高的。再此外就是在主起落架的结构布局上有所参照——在飞机行走机构的机械设计上,中国的能力积累确实比较偏弱。

  图:宋老90年代就组织人手翻译、学习了大量西方的电磁学隐身著作,那个时候毛子还在吹F22的隐身不足为惧

  回过头来看看,中俄新一代战机为何出现这样大的差异,大概就是因为在总体设计的决策环节;我们有宋文骢老爷子这样眼界思维极为开阔、而且对于西方前沿技术极为敏锐、敢于且善于学习和应用先进设计的领头人;而俄罗斯,却只剩费得索夫这样的人。(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