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导弹对辽宁舰难有威胁 根本无法抵近发射空域

2017年03月27日 11: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F-2战斗机本月挂载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进行了测试。

  本月,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挂载新型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XASM-3进行测试的照片被媒体曝光。日本防卫省采购、技术和后勤厅发言人随后证实,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不会早于5月下旬)试射XASM-3导弹,试验地点将位于日本西部福井县若狭湾。

  XASM-3是日本三菱重工开发的冲压式超音速反舰导弹,理论最大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射程超过150公里,制导和寻的方式为惯性/GPS(中间级)以及主/被动导引头(末端)。XASM-3的主要发射平台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该型导弹计划取代目前日本装备的ASM-1和ASM-2导弹。

  XASM-3导弹进程可谓缓慢,按计划本该在去年就完成首次试射。如今该导弹应该已在F-2战斗机挂载下进行了弹机分离试验,接下来就会进行实弹打靶。很“荣幸”地被选中作为靶舰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已退役的“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该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7000吨。

  “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已经拆除了大部分设备,并在舷侧涂上了打靶用的白色网格。

  XASM-3导弹对辽宁舰航母群难有威胁

  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射程在200公里以内,面对航空母舰(比如辽宁舰)约500公里的舰载战斗机防空范围,可谓基本发挥不了多大作用。

  假设日本空自F-2战斗机挂载2枚XASM-3导弹和数枚空空导弹以掠海飞行方式对辽宁舰编队发起偷袭,辽宁舰在直-18J预警直升机和编队雷达哨舰的协同警戒之下,最近可在200公里的距离上发现敌情。而这一距离刚到XASM-3导弹可能的最大射程(因为也有日媒报道称该导弹最大射程可能达200公里)。在实际作战中,从最大作用距离上发射导弹的几率几乎为零,为了确保击中目标,一般都会给导弹留出射程冗余度。

  辽宁舰在面临敌方威胁的情况下,一般都会保持直-18J预警直升机不间断升空警戒,2-4架歼-15舰载战斗机于空中巡逻的状态。而且航母编队中的052D等防空舰作战系统也处于对空探测和随时发射战备等级。

  辽宁舰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实弹发射。

  F-2战斗机要想挂载沉重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突破上述重重拦截,逼近辽宁舰150公里以内空域,可谓难上加难。而就算因辽宁舰自身防御出现致命疏忽,被F-2战斗机抵近并成功发射了XASM-3导弹,辽宁舰上装备的红旗-10防空导弹和1130”万发“近防炮可是专为”反“反舰导弹而生。

  红旗-10导弹具有迎击多个来袭目标能力,能有效抗击掠海飞行的高亚音速反舰导弹和高弹道攻顶式超音速反舰导弹,XASM-3导弹恰恰就是后一种类型。红旗-10导弹采用被动雷达+红外双模制导方式,对海最大拦截距离约为9公里,具备多发齐射能力,间隔时间不超过3秒。其可发射后不管,并能同时对抗多个目标的饱和攻击。

  而针对730近防炮能有效拦截亚音速反舰导弹,对超音速反舰导弹则显得力不从心的弱点,1130近防炮能以更高的射速、更加密集的弹幕,有效杀爆来袭的超音速导弹。 要知道,1130近防炮最高射速大约是730近防炮的2.62倍。一次能够锁定48或更多个目标。最大火力为每分钟11000发,即每秒约166发。

  辽宁舰1130近防炮实弹射击。

  实际上,日本自己也很清楚,射程在200公里以内的XASM-3超音速导弹并不足以威胁中国的航母编队,其主要瞄准的是中国的驱护舰。在尚无能力研发隐身反舰导弹的情况下,研发速度更快,杀伤力更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确实能给对手的驱逐舰、护卫舰等水面舰艇造成更大威胁。

  054A护卫舰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力较弱

  中国海军区域防空舰052D/C驱逐舰,因为有相控阵雷达的强大对空探测能力,海红旗-9/9B远程防空导弹的区域防空能力,令F-2战斗机较难靠近,也就基本不具备发射XASM-3导弹的条件。

  然而,目前中国海军的典型远海编队还有一种组成形式,那就是2艘054/054A护卫舰加1艘综合补给舰。无论是赴亚丁湾护航,还是穿越第一岛链前往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这种054A舰艇编队出现的几率都相当高。

  054型护卫舰(525/526舰)因为只装备了海红旗-7点防空导弹,对空防御能力较为有限,只具备自卫能力。所以,不要说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是日本最新装备的亚音速12式反舰导弹,也足以对其产生较大威胁。

  2艘054A型护卫舰加1艘综合补给舰是中国海军目前比较典型的远海编队编组形式。

  054A型护卫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其装备的”顶板“雷达对三代战机等典型目标的中高空最大探测距离约为300公里,红旗-16防空导弹最大射程在45公里以内(对飞机),红旗-16B则扩展到约70公里。054A的近防武器主要为布置于舰体两侧的730近防炮,最大射速为4200发/分钟。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054A型护卫舰是一型防空能力较强的多用途导弹护卫舰。在目前主要军事强国空射反舰导弹最大射程普遍超过100公里的情况下,054A护卫舰只有面对较弱对手时,才能威胁到对方来袭的战斗机。在面对较强对手时,由于敌机可在100公里外就从容发射反舰导弹,054A护卫舰主要通过32枚红旗-16防空导弹拦截来袭导弹,耗光敌机弹药,使其空袭无果而终。

  这样的战法在面对非隐身高亚音速反舰导弹时成功率较高。但在面对隐身高亚音速反舰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时就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054A型护卫舰发射红旗-16防空导弹。

  红旗-16防空导弹可拦截掠海飞行的高亚音速反舰导弹,最大速度2马赫的超音速反舰导弹,而在面对最大速度达3马赫的XASM-3导弹时就显得有点吃力。其改进型红旗-16B采用了新型发动机,弹翼也经过改进,不但射程更大,机动性也更强。目前尚不清楚红旗-16B较红旗-16拦截隐身目标、超音速目标的能力提高了多少。

  可以确认的是,中国海军现役20多艘054A型护卫舰并未开始大规模换装红旗-16B导弹。

  730近防炮对于小型目标的探测距离是8公里,对大中型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5-20公里,光电系统可以探测6公里内的目标。其主要用于拦截反舰导弹和对本舰攻击的飞机、直升机等低空飞行器。最大4200发/分钟的射速使得730炮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有所欠缺,对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成功率则不错。

  由此可见,日本将装备的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可对中国海军典型远海舰艇之一的054A型护卫舰构成不小威胁。当然,目前新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已换装1130近防炮,也很可能换装红旗-16B防空导弹,这种防空能力增强版的054A型护卫舰,在面对F-2战斗机加XASM-3导弹的组合时,就会从容很多。(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