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最新一款舰载机将服役 为何先出口外国客户

2017年03月27日 10: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最新的一款中国战机,将可能登上辽宁号航母的甲板。

  但很可能这一战机会先出口外国,再完成登上辽宁号进行起降、试飞与训练的任务!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特殊”的先后次序呢?

  这里说的是贵州飞机制造公司的山鹰超音速教练机 —— 目前它正积极向着三个重大发展方向前进:一、出口外国,夺取世界军火市场上中高级教练机的市场份额;二、登上航母,成为真正的舰载机;三、成为真正的多用途战机,摆脱纯教练机的局面。还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贵飞将负责我国第五代先进高级教练机的研制。

  一、山鹰已经突破外销出口外国的难关

  在最新的贵州飞机制造公司公报中,清晰指出,山鹰在去年已经成功拿下出口订单,完成了国际市场的第一步突破。此外该公司的鹞鹰无人机也正在积极争取外国订单。

  今年第100架山鹰飞机将组装下线,而它也恰好是我国第一架外贸的山鹰战机。

  山鹰是歼-7系列的歼教-7教练机的重大改进型,因此能够顺利的接替歼教-7教练机执行的教练任务,而成本与技术门槛适中,对使用歼教-7教练机的国外客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山鹰采用了两侧进气、DSI进气道、大尺寸雷达安装空间、改进多处气动布局等等先进设计。

  二、山鹰改进型已经非常接近成为我国最新舰载机

  贵飞已经正式表示,山鹰教练机非常接近被中国海军选中,成为舰载高级教练机,也就是所谓的教练-9J舰载教练机(JL-9J)。此前山鹰教练机已经进行了陆地航母滑跃甲板模拟训练,并顺利完成起降。

  这一发展,很大原因是山鹰教练机有着立即可用、不受外国限制的重大优点。虽然洪都的教练10(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是一种极其出色、有着世界领先水平的优秀战机,但无奈它的发动机依然受到乌克兰产品限制,导致长期无法批量装备使用。原本技术平平的山鹰,因此而获得了相当的发展空间。

  三、山鹰将具备一定的空战、空地打击能力

  山鹰教练机有着歼教-7的技术基础,虽然后者几乎没有太有效的实战能力,但山鹰通过多种改进,使得空战和对地能力有了较好的提高空间。

  通过改变进气道设计,山鹰教练机能够使用尺寸较为合理的小型机载火控雷达,突破了米格-21、歼-7战斗机机头空间太小、无法使用较好的雷达的限制。

  山鹰教练机甚至可以成为“穷国”的真正战斗机,因为这些财政状况较差的国家,只需要装备能够完成拦截领空巡逻、监控拦截民用飞机、简单对地侦察与攻击任务的战机。但又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中高级教练机,以培养战斗机飞行员,所以装备山鹰是一个能够照顾方方面面需求的选择。(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