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飞机制造厂打破传统 中航内部竞争超出想象

2017年03月26日 21: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贵飞如何起飞——唯有变革才是贵飞的崛起之路新贵飞如何起飞——唯有变革才是贵飞的崛起之路

  中航工业贵飞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飞分析贵飞目前面临着难得的好机遇:抢抓“山鹰”飞机批量订货的机遇,确保按期高质量交付用户,充分占领市场份额(JL-9/9G);抢抓“山鹰”改进型号的发展机遇,完善飞机性能,尽快实现上舰(JL-9J);抢抓第二代飞机陆续退役的机遇,研制新型飞机填补空白(Q-X轻型攻击机);抢抓国外用户歼7、歼教7等退役的机遇,让“山鹰”飞机形成批量出口(FTC-2000/2000G);抢抓飞行训练体制改革契机形成新的教练机型号研制能力,奠定教练机基地的地位(CJ-X初级教练机);抢抓无人机基地建设机遇,以贵飞为主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关注总装、试验试飞、服务保障和标准制定,全面做好发展规划(EA-03,神雕,利剑)。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贵飞跨越发展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贵飞跨越发展

  贵飞公司要主动去创造和满足客户需求,在做好山鹰系列高教机的基础上,需要我们抓紧开发新型基础教练机(CJ-X)、开发承接四代机训练的性能更好的教练机(JL-X)、以及客户用来保持规模的高性价比轻型作战飞机等(Q-X)。唯如此,我们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公司的客户群,把原本不是客户的变成客户,把已经成为客户的变成贵飞公司的粉丝,贵飞人航空报国的使命担当才能有最根本、最基础的产品依托。

  某型教练机(CJ-X)是客户的刚性需求,仅国内就有巨大的市场份额。贵飞公司要在该教练机领域实现后来居上,必须从市场到研制都打破传统观念,主动出击市场,引入多方合作机制,建立全寿命周期研制理念,从设计、制造、试飞、售后服务向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我国四代机已经首飞成功好几年的情况下,贵飞公司需要提前思考,四代机装配部队后,需要什么样的教练机来配套,提前预研一款更高端的教练机(JL-X);在二代轻型作战飞机陆续退役的情况下,站在客户的角度,需要研制一款作为保持规模的作战飞机(Q-X),实现贵飞公司飞机主业的历史性跨越。

  从上面的八股文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到贵飞全面开拓国内外教练机市场的那种生死攸关的紧迫感与势在必得的决心。借着山鹰系列飞机热卖的东风,贵飞目前在研的有人机型号涵盖了新一代初级教练机,高级教练机和轻型攻击机等,而这一切不可避免地针对了洪都的传统市场。这从侧面反映出中航工业内部正在经历一场竞争机制的变革,虽然其结局尚未明朗,但贵飞这种敢于打破传统开拓进取的精神的确可嘉。

  面对贵飞咄咄逼人的高调攻势,目前洪都的对应手段似乎明显不足而且极不透明,CJ-7初教机研制生产已经停滞,Q-5轻型攻击机后续机的研制早已终止,JL-8中级教练机,JL-10高教机的改进计划以及后续机型的研制目前没有任何公开消息。可以说航空工业的内部竞争超出很多人想象,未来中国教练机市场到底鹿死谁手?这都是需要军迷思考的问题。(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