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现反坦克弹过于奢侈 学习中国用起了这一设备

2017年03月26日 20: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的印象中,美军属于财大气粗的主,打起仗来只讲效果,不讲成本。多年以前,美军为了追求效率,淘汰了无后坐炮,以反坦克导弹代替,在解放军眼中,这是非常奢移的行为,感叹:如此烧钱的行为,我们可玩不起。然而没过多久,美军发现也一样玩不起了,导弹少说几万美元,打击固定火力点或工事太浪费了,很快向中国学习,搞了一个经济实用品:瑞典的古斯塔夫无后座力炮,定名为:M3型,现已大量列装。

美军的无后座力炮美军的无后座力炮

  美军恢复列装无后座力炮时,我军已普及PF98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筒,简称120火,除营属以外,每个步兵连拥有9具。营用型的三脚架更高一点,并配有简易火控系统,让瞄准手只需将镜内光点对准目标即可,10秒内可自动完成射击诸元计算与装定,有效射程达到800米,最大射程则达到1800米。

三人小组三人小组

  也许有人认为它过于笨重,其实带一枚火箭弹后,其实际全重仅16公斤,发射管自重不足10公斤,处于单兵承受能力之内,其尺寸也不式40火大多少。一个120火小组,由3人组成,1部发射器加带4发备弹,这样的负重并不高,不影响步兵的徙步机动能力。

营用型营用型

  所配用的破甲火箭弹重采用串联式破甲战斗部,最大破甲厚度800毫米,只有少数现代坦克的正面可以硬扛,侧后面根本扛不了。另一种弹药为:多用途弹,采用自锻破片破甲技术,首先破甲厚度达400毫米,足以拆毁工事的防护层,进入工事内,再爆炸,可以杀伤半径25米内的人员,为非常有效的攻坚武器。

这是训练不用三角架时的射击这是训练不用三角架时的射击

  编入步兵班的连用型没有火控系统,有效射程降为400米,其实在设计上,也可以使用火控系统,只是成本过高,且不必要,射程完全满足连排一级作战的需求。连用型配用的三角架只是为了更稳定的射击,实际肩扛或使用双角架也可以射击。同时,也可以配备加装微光瞄准镜,提高了夜间作战能力,这样营用型的射程达到500米,连用型为300米,为旧型号无法比及的。

  与69式40毫米反坦克火箭筒相比,120火除了重量大一点外,其它性能全面超过,与82毫米无后坐炮比,更是全面成功碾压。至于与美国的M3型无后座力炮,确实要重一点,大一点,可是威力等方面却更高,更符合我们追求火力要求。

我军进行训练活动我军进行训练活动

  现代战争中,步兵的作用与地位发生了变化,对反坦克作战的越来越低,更多要求巷战、阵地战,120火早已变成步兵支援火力,以打击工事等固定目标为主。虽说武器威力越大越好,可是也不会过分要求,价格便宜,可以大量使用反而更具意义。(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