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买无人机不新鲜 30年前来华买东风导弹支付现金

2017年03月25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最让国人激动万分的新闻就是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携其“奢华”团队到访中国,受到了中国高规格的接待。

  图片:国王的金飞机、金电梯,还有身份随从手中拿着的一箱箱小钱钱!

  吃瓜群众眼馋国王陛下用金子打造的自动扶梯,腐女们看着25个阿拉伯王子眼睛冒光,企业家们握着650亿美元的订单激动不已,而军迷们更加关注沙特军队军贸方面的各种动向。

  图片:腐女们的梦……

  3月16日,“土豪油霸”萨勒曼和中国签署了14项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总价值650亿美元。“650亿美元”彻底引爆了国人的兴奋点,此次签约涉及产能、贸易、航天、新能源、教育以及军贸等多个领域。其中军贸方面已被证实的一项是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亲自宣布,沙特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签署了《无人机制造合作协议》,也就是外界一直盛传的从中国引进“彩虹”无人机生产线。

  图片:土豪表示中国彩虹无人机真心好,中国表示小钱钱真心甜!

  其实,沙特土豪们来中国购买武器可不是第一次了。最霸气的要数30年前沙特向中国购买“东风”-3中程地地弹道导弹那回。最后订单金额高达30亿美元,要知道1986年中国全国的外汇储备才只有20.72亿美元。更加让人心动不已的是,“油霸”们竟然选择用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现金!现金!现金!让兔子们口水流了一地。

  图片:这里是2亿美元现金,30亿美元的现金不知道是什么概念,小编已经魔障了!

  图片:土豪表示从来不用卡,咱只有现金。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987年的一天,中国绝密的第二炮兵某部战略导弹基地迎来了一支低调但却戒备森严的车队。车队中下来的并不是国家领导人或我军首长,却是一名留着小胡子的阿拉伯人——沙特阿拉伯空军司令苏尔坦亲王。当时,沙特还未与中国建交(1990年中沙建交),甚至还与台保持着某些关系。这样一位特殊国家的特殊人物,怎么会来到有着“大国利剑”之称的第二炮兵基地呢?这里可是有着绝密的“东风”战略核导弹啊!

  图片:中国东风-3导弹基地。

  沙特的动向引起了其传统盟友美国的疑惑,搞不清楚中沙之间有什么样的秘密,正当西方不停打探其中奥秘的时候,1988年4月6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在转播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突然插播了一段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的声明:“应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要求,我国政府已售出一些非核常规地地导弹。”这则声明瞬间引爆全球,美国《华盛顿邮报》从多方获知信息后进一步公布了更加震惊的细节:中国正在和沙特进行一项军贸活动,合同的内容竟然是射程可达2800千米的“东风”-3型中程弹道导弹(北约称之为CSS-2)。

  图片:沙特军队使用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

  “东风”-3型中程弹道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中程地地战略导弹,也是第一种可携带百万吨级当量热核弹头的导弹武器,最大射程可达2800千米,增程型号最大射程更达到4000千米,是一种保卫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沙特装备该弹后意味着拥有了可以覆盖中东地区的战略导弹,不仅能涵盖伊朗、伊拉克和以色列全境,甚至还能够打到印度和苏联的部分地区。这是一种足以影响地区战力平衡的武器,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例成建制对外出口的战略导弹。

  图片:沙特阅兵中出场的东风-3导弹。

  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和伊朗的两伊战争打得如火如荼,双方都动用了包括“飞毛腿”导弹在内的各种地对地导弹进行导弹袭城战。虽然沙特并未参与战事,但城门起火殃及池鱼的道理还是懂的,并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早作打算,未雨绸缪。特别是对两伊战争中的导弹袭城战非常关注,也希望能够拥有可以匹敌苏制“飞毛腿”导弹的武器。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亲王曾经向美国表达了希望购买地对地导弹的愿望,但却被美国拒绝了。主要是地对地导弹过于敏感,美国的“潘兴”系列地对地导弹都部署在欧洲面向苏联一侧,如果卖给沙特难免给苏联以口实。

  图片:东风-3导弹的射程远大于两伊战争袭城战中的“飞毛腿”导弹。

  班达尔亲王又于1986年秘密来到了中国,向中国透露了希望购买地对地导弹的愿望。中国过去一直采用军援的手段输出武器,改革开放的大潮改变了中国军贸的思路。1979年1月6日,邓小平同志指示“军援问题要研究,不做军火商看来不行,军工产品要出口”。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拂面的春风也给中国军工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对外军贸蓬勃发展,特别是1981年5月,中国与伊拉克签订了2600辆坦克和260辆坦克抢救牵引车的外贸大单,让中国人首次尝到了做军火商的甜头。因此,刚刚踏入国际军火市场的中国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很爽快地接下了沙特希望购买地地导弹这样一个敏感合同。

  图片:出口伊拉克的69-II坦克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第一笔军贸大单。

  1986年12月,中沙双方展开秘密谈判,草拟了代号为“隼”的项目提纲。1987年,沙特空军司令苏尔坦亲王取道马来西亚来到中国洽谈购买地地弹道导弹的事情。有趣的是,为了掩人耳目,苏尔坦亲王来中国的官方目的竟然是劝阻中国不向当时正在进行旷日持久战争的两伊出售武器,以及向中国购买轻武器以武装保卫油田设施的沙特武装部队。在当时的环境下,这个简单的理由没有引起任何人的关注和怀疑,谁也没有想到,沙特的真正目的是看上了中国的“东风”导弹。

  图片:沙特军队装备的东风-3导弹。

  在经过几轮谈判之后,中国了解到了沙方的采购诚意,罕见地安排沙特官员前去参观第二炮兵的基地,并向沙特“油壕”们推荐了“东风”-3型中程导弹,这种导弹射程精度都比苏联的老式“飞毛腿”导弹要好得多,而又不是那种跨洋掠州的洲际导弹那样复杂,虽然发射设备也不少,但却可以进行机动发射。沙特人参观了导弹从推出洞库到进入发射程序的全过程,对这种充满力与美的导弹非常满意。

  图片:秘密访华的沙特亲王。

  中沙“东风”导弹谈判充满了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高效高速,很快就签订了购买协议。1987年下半年,沙特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订购了一定数量的“东风”-3导弹,同时中国承担为沙特部署这批导弹规划基建和培训相关人员。这笔交易成为当时也是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金额最大的单项军火输出,总金额达35亿美元之巨,要知道1986年中国整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才20.72亿美元!当然,这批导弹在出口沙特前全部卸下了威力巨大的核弹头,而换上了常规弹头。

  图片:中国东风-3战略导弹。

  本次导弹贸易合作为中国与沙特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打下了基础,沙特表示:通过这次军贸,看到我们之间的战略联系是如此密切,推迟互相承认是毫无意义的。

  1990年7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决定两国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