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左右摇摆幅度巨大 解放军直9仅凭一设备顺利着舰

2017年03月25日 18: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3年时,日本获知中国海军从法国购买“鱼叉”系统,也不管已经为陈年旧事,还是刚签合同,竟然要求法国撕毁合同,理由:保持对华军事装备禁运。

  直9着舰  直9着舰

  日本对于这事相当重视,准备进行“费心费力”的说服工作,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官员访法,一再提出要求,试图劝说法国取消合同,反正要阻断中国引进先进设备,没料到,一切努力没用,要求被法国直接拒绝,连谈的余地都没有,直接将日本打回原形:连美国都没有说三道四,日本有什么资格说这个?

  鱼叉系统  鱼叉系统

  所谓的“鱼叉”系统真是军用装备,属于一种助降设备,可以保障舰载直升机在海况恶劣的情况下,也能顺利着舰。为上世纪70年代,由法国研制成功,又称:“鱼叉-格栅”式着舰装置,中国海军最早的舰载直升机就是法国的大黄蜂,以及海豚直升机,自然也接触了这套着舰系统,经过使用后,发现在舰艇左右摇摆达35°,上下起浮15°的情况下,直9舰载直升机仅凭一设备就可以顺利着舰。

  与其它二种着舰方式相比,更为理想。俄式直升机采用防滑网,也只能适应舰艇舰艇左右摇摆达15° 上下起浮不超过10°的条件,美国拉降式着舰装置则过于复杂,操作性也不好。

  俄卡28着舰,注意使用的方法,虽说简单,可是在高海况下,确实不佳

  这套设备也相当简单,由加装于直升机底部的“鱼叉”锁紧机构和飞行甲板上的直径约2.5米的格栅构成。舰载直升机在着舰时,动作有点类似于固定翼舰载机的尾钩在着舰时,钩住拦阻索的动作,先放下“鱼叉”锁紧机构,插入舰上的格栅内,锁销立即锁定,从而让直升机被拉向飞行甲板,进而实现着舰,以及系留在甲板上。起飞时,“鱼叉”锁紧机构上的锁销与格栅脱离即可。

  直9完成着舰了

  这一系统受到许多国家的喜欢,故而应用相当广泛,中国也试制出来了,但成本太高,为生产这一设备,不说建立一家专门的企业,也需要保持一条生产线,可是实际需求量却相当有限,为降低费用,我们才直接向法国订购。法国人也明白,这一系统谈不上什么高技术,原理一看就明白,结构并不复杂,只不过加工精度要求较高。故一直低价对外出售,以获得大量订单,保证其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所以各国都直接向法国订购。

  这个系统有什么技术难度吗?

  至于日本自做聪明,以为有能力说服法国中断供货,可惜其言行与笑话差不多。上世纪50年代起,中国开启了工业化进展,在随后的短短30年间,完成由一个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如今更是世界第一工业国。整个过程完全依赖于中国人的努力,可是某些人根本不相信,坚信中国依赖于别人,即然日本非要试一试不同,那么就只能这样一个结果。(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