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今年装备采购费540亿美元 仅相当于美军费增长额

2017年03月24日 12: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纯属巧合,我军今年的装备采购费与美军今年增加的军费相等

  根据新华社3月6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财政预算安排,今年中国的军费开支为10443亿元,大约1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我国的军费开支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采购费三部分组成,各占军费开支的30%左右,考虑到近年来我军的装备建设地位不断提高,军队高层领导多次强调要把装备建设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优先发展位置来抓,要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步伐,因此今年的装备采购费所占比例会稍高一些。按照装备采购费占2017年军费总额36%的比例计算,今年我军的装备采购费大约为3700亿元,折合540亿美元。

  巧合的是,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提出今年的美国军费开支将增长9%,或者说增加54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今年增加的军费开支与中国军队今年的装备采购费数额相等。美军新增54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除了扩编军队规模外,更主要的还是用来采购新的武器装备,其中美国海军和空军将会得到优先照顾,成为军费开支的消耗大户。特朗普总统提出今后要将美海军的舰艇数量从现有的273艘增加到355艘,这将是美军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海军一直被称为“贵族军种”,是用大量的金钱堆积而成的,相信美军的装备采购费会被海军吞噬大部分。

  除了为海军添置新的舰艇外,最主要的还是采购F-35战斗机,目前洛马公司已经开始结束F-35的低速生产,即将进入高速生产阶段,也就是约每天一架的生产速度,这也将吃掉美军相当大部分的装备采购费,或者说会吃掉这540亿美元中的大部分。如此一来,美国陆军只能被冷落了,无奈之下,美国陆军只好宣布其未来不会有什么大的新装备研发项目,主要还是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换句话说,美国陆军今后要学会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

  近几年正值我军武器装备汰旧换新的高峰期,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呈“井喷”式地涌现出来,空军的歼-20、运-20、歼-16等新型战机正在大量列装,海军更是连续多年狂下“饺子”,一年服役的新型舰艇数量超过20艘,连超级大国美国也望尘莫及,中国海军过去5年服役的各类新型舰艇共计120多艘,总吨位超过65万吨,这些都需要高额的费用才能支撑的。所以多数军事专家预测今后我国的军费开支将加大向海军的倾斜力度,这就难免要挤占陆军的份额,减少陆军装备采购费所占比例,这与美国陆军的状况有点相类似。陆军,谁叫你时下不吃香呢,忍耐一下吧!(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