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刚要赴南海 中国就亮出最新舰队阵容反击

2017年03月24日 11: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的“出云”准航母 正在筹划出远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准航母正在计划自己的5月巡航任务中,虽然日本口头上并不说自己对这次任务的重视程度。可从现在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在试图把这一巡航变成常态化。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秋月级驱逐舰“照月”号就已经开始跟着美国海军一起在中国南部海区展开联合巡航。从客观来讲,美日联合在中国南部海区进行常态化巡航的雏形已经初现,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海军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在最近一则报道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

  “6驱6护”这才是未来中国海军的最强阵容(第一版)

  中国海军的官方社交平台在3月17日展示了中国南部战区海军的某驱逐舰支队的全家福,这个被昵称为“九弟”的驱逐舰支队的最新阵容里,包括了6艘“中华神盾”驱逐舰和4艘护卫舰。而且这还不是最终阵容,未来的终极目标是“6驱6护”。而在此时公布这一阵容,明显是为了应对正在日趋白热化的海上新一轮竞赛。无论是否承认,随着美军进一步在亚太集结兵力,未来的亚太海域上注定不会风平浪静。作为美军的急先锋,日本海上自卫队必然会一如既往的奔在最前面,尤其是其有著名的4个“十十舰队”(尚未满编),配属了1到3艘的宙斯盾舰,其余为反潜护卫舰,同时搭配10架反潜直升机的大洋舰队。现在,以大洋反潜作战为核心理念,并逐步加强自己的远海远航的巡航能力,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当下的核心。不管日本承认与否,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成了实质上的“海军”了,尤其是一直保留着二战前的“前日本”的海军军旗,野心更不容小觑。

  仅仅论造舰能力 日本海自根本无法在这一领域跟中国展开竞争

  当然,如果放在20年前,中国海军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必然会事仰视。可今非昔比,中日海上实力的天平已经逆转。中国海军的这次公布的“6驱4护”的阵容包括了4艘052D“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2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仅仅按照现有编队规模已经符合日本“十十舰队”的编制。而从火力上来看,由于日本海自的舰艇没有远程反舰武器,如果大洋上双方遭遇,日本海自在得不到美军强势空中火力的支援下,必然会在首轮的饱和打击下吃亏不少。而且,日本海自的护卫舰普遍防空战力要弱于中国的054A护卫舰,仅考虑舰队与舰队之间的直接碰撞,日本海自是绝对占不到什么便宜的。而且,未来中国海军还要组成“6驱6护”的终极阵容,那就是“十二十二舰队”,单凭日本海自想要对阵中国海军已经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件了。日本海自也深知这一点,因此一方面紧紧跟随美国海军,确保自己不落单的前提下,另一方面也在主力开发远程反舰武器。

  这是第三方2014年的统计 中日之间的海军实力仅仅从颜色上就可以看到逆转的势头

  不过,中日之间的海上造舰竞赛这一阶段已经早分胜负了,在不发生正面冲突的情况下,中国海军的另一项能力必然是日本望尘莫及的,那就是造舰实力。仅仅从2016年看,中国海军的新服役舰艇近30艘,总吨位15万吨。已经相当于一个中小国家海军的总吨位了。这背后则是每个月都有新舰下水,至少5家大型造船厂在同时建造的结果,我们还没有包括水下舰艇的建造。因此,如果日本海自想要跟中国展开一场新一轮的竞赛,迟早会把自己彻底拖垮。为何我们现在敢有这样的底气说呢?不仅仅是靠吨位、靠数量,而是靠大洋上的实际航迹来说话的,中国海军在2016年远海训练次数已经超过了30次,同时还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都留下了自己的航迹。常态化的岛链穿越训练,每次都让日本海自和空自感到颇为紧张。甚至日本的驱逐舰长抱怨自己曾连续40天都在海上航行,来应对中国海军展开跟踪。而且,仅从兵员训练角度来看,日本现在长期受制于募兵困难的局面,这对海军这样一个需要大量人员补充并持续更新的兵种,是很难获得更佳健康且持续的发展。仅从这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必然在长期的对日竞赛中,进一步巩固优势。只要保持这个态势下去,日本海自被彻底拖垮只是个时间问题。

  当然 我们仍然要客观看到差距 拥有紧迫感 仍需砥砺前行

  当然,我们更不能忘记,“橡皮筋拉的过长必有断的一天”,如果日本海自内部长期积累这样的压抑情绪到达极致,可能还会奔向另一个极端,这也是中国海军现在必然要时刻预防的新情况。而且由于美国进一步需要日本来对其作战行动展开支持,未来中日海军在远海大洋上遭遇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此时更突显了中国造055型万吨驱逐舰的重要性,只有当055型“全能舰”服役后,中国海军才算真正称得上是一支步向大洋并驰骋的大国海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