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产歼11B又批量复产 歼11D进展缓慢或已被叫停

2017年03月24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歼-11B/BS系列战斗机已在中国空、海军装备了200多架。

  从去年年末至今,北方某城市不断有网友拍摄到新制造的“黄皮”歼-11B战斗机试飞图片。根据公开报道,歼-11B战斗机原本已停产几年,会取而代之的将是沈飞深度改进的歼-11D型3.5代双发重型战斗机。歼-11D战斗机自2015年4月首飞后,传出的消息一直不多,尤其自去年出现过上高原测试的照片后,基本没有新消息传出。随着歼-11B复产,而且数量还不少的消息被业内人士证实,另一个颇令人吃惊的消息也随之爆出:歼-11D战斗机项目基本已被叫停。

  在去年12月25日,首批4架苏-35SK战斗机交付中国空军以来,来自军方的一种观点正在被证实:即面对中国周边越来越多国家已装备或将要装备美制第四代隐身战斗机F-35,空军不少人认为应大大增加国产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的装备数量,才能应对这种新局面。而在四代机以外,一定数量的三代以上战斗机阵容应该由苏-35SK、歼-11B改进型、歼-10B/C/D等组成。

  复产的歼11B改动幅度不大,产量可能将近70架

  歼-11B战斗机在国产化苏-27SK(歼-11A)的基础上换装了国产脉冲多普勒雷达,以液晶显示终端为特征的航电系统和太行发动机等。在经历了太行发动机的磨合成熟期之后(3年左右),歼-11B战斗机在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尤其在去年空军“金头盔”大赛中,歼-11B更是将歼-10A等战机“挑落马下”,较为强悍的战斗力尽显无遗。

  歼-11BS双座战斗教练机并没有像歼-11B单座型那样经历过停产的时期。

  目前,歼-11B/BS战斗机装备了近150架,海军型的歼-11BH/BSH装备了70余架,是中国空、海军航空兵三代战斗机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目前中国空军尚有各种型号歼-7战斗机600多架,歼-8战斗机200余架。已经开始全面退役的强五强击机总数也有将近200架。在周边国家空军已基本以三代战斗机为主,并开始装备四代隐身战斗机的情况下,总计超过1000架的第二代战斗机急需淘汰,中国空、海军航空兵三代以上战斗机数量严重不足的局面必须尽快有所改观。

  此外,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的苏-27SK/UBK战斗机机体寿命已所剩无几,就算不是用于替换现有二代战机,只是为了保持目前的三代重型战机规模,中国空军也必须尽快补充三代以上战机数量。

  基于以上目的,同时考虑到我国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周边安全形势,那么为何重启生产线,再次生产歼-11B战斗机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于留给复产的歼-11B战机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推测新批次歼-11B的改动幅度不会太大。此前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新制造的歼-11B战斗机机头罩仍为原款黑色,机翼的复合材料比例可能有较大增加。

  网友去年拍摄的新制造的歼-11B战斗机。

  而在看不到的地方,预计可能对机载多普勒雷达进行了升级,探测距离可能更远,探测精度可能更高。由于并未见过有改进型验证机的试飞,所以复产的歼-11B可能都没有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火控系统软件可能进行了升级,机翼尖挂架也可能有改动,以便使用新型PL-10红外成像格斗导弹、PL12改进型/15/21等新型中距拦射空空导弹。

  此外,复产型歼-11B战机还可能进行了数据链、通信系统等软硬件方面改进,以便更好地与歼-20、歼-10B/C等战机进行协同作战。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批次的歼-11B战机可能会生产60多架,装备两个航空兵旅。

  歼-11D项目因进展缓慢,用户已经等不及

  本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四代机已应用的综合航电系统,以及全权数字电传飞控系统等的歼-11D战斗机更加符合中国空军未来的需要。然而随着苏-35SK战斗机的引进,以及后续可能扩大引进规模,歼-11D项目迟迟不能完成厂家测试部分,尽早交由空军试装的现状使其终于走到了“死胡同”。

  相比还在研发中的歼-11D,苏-35SK在进入中国空军战斗序列后很受好评。虽然其仅装备了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而且目前也仅能使用俄制武器,但苏-35SK的战斗力在中国空军看来仅次于歼-20战斗机。所以,扩大引进数量至96架(3个旅或是4个团)已是基本确定的事。

  珠海航展上与沈飞的FC-31同场表演的苏-35。

  加上复产的60多架歼-11B,仍在继续生产的歼-11BS,以及年产量保持在约48架(2个团)的歼-10C,歼-11D项目被叫停的原因确实只会是一个“输给了”时间。

  因为按照歼-11D现在的设计指标,其性能并没有比苏-35SK有多大提升。就算继续开发下去,可能到批量装备部队还需要3年以上。届时预计歼-20战机都已批量生产,作战要求和环境也有了新的变化,那么歼-11D的性能很可能又跟不上形势发展了。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既然引进了苏-35SK,中国应进一步引进其配套的117S发动机。然而,通过技术转让,以苏-35SK的气动外形、机体结构、发动机等关键改进技术对国产歼-11衍生机型进行深度改进。笔者研判,就算存在这一计划,很可能优先接受改进的也是歼-16、歼-15等中国空、海军更急需的机型。从这一点来说,歼-11D项目复活并排进改进序列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