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艘航母还没下水对手就来西太 法派两栖舰巡航

2017年03月23日 0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西北风"又要来了“西北风"又要来了

  根据英国路透社3月17日从东京发回的消息称,法国正在计划派遣一只“强大的两栖攻击力量”前往西太地区展开训练,同时协同训练的还有英国、美国、日本的两栖作战力量。这个消息源同时还称,法国此举就是要给中国发一个强烈信号:告诉中国西太海域并非由你控制。不过,该消息源以“未授权与媒体接触为由“拒绝了透露更确切的消息。

这次是 美、英、法、日 这个阵容真可谓不小这次是 美、英、法、日 这个阵容真可谓不小

  随后,路透社记着采访了日本防卫省的官员称,这次演习将会在5月的第二周或者第三周进行。日本方面将会参加的,但是同样没有透露具体兵力。随后,根据日本共同社在3月21日的报道称,美、英、法,将会在西太区域进行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而此次演习的目标就是“旨在反对中国军力的扩张。”而这次阵容可能会有美军已经派遣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CVN 70),法国预计派遣自己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前往,而日本预计可能会派遣自己的“出云”号两栖攻击舰一同前往。如此庞大的阵容就是针对正在这一区域崛起的中国海军。

西北风是中国的老熟人 曾经希望中国接盘 但是中方没上这个套路西北风是中国的老熟人 曾经希望中国接盘 但是中方没上这个套路

  法国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其实是中国的”老熟人“。早在2015年5月9日,“西北风”级两栖舰的“迪克斯莫德”号和“拉斐特”级护卫舰“阿克尼特”号组成的编队就曾主动上门访问上海。此举在当时被看过是俄法”西北风“困局的最佳解决之道:卖给中国。不过,法国人的主动热情上门推销,并没有打动中国,中方并不当这个接盘侠,最主要原因就是法国人的精明是出了名的。”西北风“整体采用民用舰的诸多成熟技术,但是性价比并不高,售价6亿多美元,实际造价预估才4.5亿,其中空间自然都是法国人自己的了。而且从性能来看,西北风的满载排水量2.1万吨,最多可以携带16架NH-90中型直升机,或12辆主战坦克或60辆装甲车。坞舱能够称在2艘大型气垫登陆舰。整体来说是一种非常多用途的运输投送舰,但并不适合中国可能会面临的较高强度的作战需求。该舰采用的柴柴动力,所以最高航速才18.8节,在长距离运输时经济性较好,可航速未必能跟得上航母作战群。并且装备的防卫火力较弱,在面对反舰导弹的防御能力十分有限,如果要中方自行修改,则法方必然还会继续涨价。正因为如此,最终法国还是找到了埃及来“接盘”。

从运输能力来看 西北风是非常适合的 但是作为一艘中高烈度的作战舰 它确实太弱了从运输能力来看 西北风是非常适合的 但是作为一艘中高烈度的作战舰 它确实太弱了

  或许是因为这笔没做成的买卖,让法国人感到中国这个老主顾似乎不再容易赚得到大订单了,所以要来展示下自己的“西北风”的性能是多么出众。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或许更突出,根据法国路透社的报道,中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山东”号即将下水可能是促使法国下决心到西太来怒刷存在感的关键。因为,如果中国“山东”号航母下水,而法国自己的“戴高乐”号航母却在船坞里继续维修,无疑中国在大洋上的影响力将会盖过法国,而法国在太平洋上仍然控制一些岛屿。所以一定要出来展示法国的仍然能够发动一次大洋远征作战的能力,是法国这次决定派遣“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到西太来的主要目的。

中国的自己的两栖做战舰 如果在没有区域制空权的基础上 很难发挥效果(网友绘制效果图)中国的自己的两栖做战舰 如果在没有区域制空权的基础上 很难发挥效果(网友绘制效果图)

  由于我们之前曾经在文章中分析过,中国现在面临的两栖作战态势,如果不能够获得实际的区域制空权,就算中国获得了两栖攻击舰也无法发挥出最大战斗力。所以,现在中国海军在面对这些咄咄逼人的对手上门时,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尽可能加速自己的航母战斗群的建设。尤其是当第二艘“山东”号航母下水后,或许会出现南北同时开工一艘航母的态势。只有继续加速自己远海作战能力建设,才能更有效的威慑潜在对手。

这次选了个塞班岛附近,有熟悉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塞班岛海空大战“这次选了个塞班岛附近,有熟悉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塞班岛海空大战“

  必须要说明一点,这回美、英、法、日选择的军演地点很有趣,塞班岛附近!当年美日在塞班岛进行过的海空大战大家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这回这些老牌帝国又在这个位置搞军演是给自己壮声势呢?还是主动承认第一、第二岛链围困战术已经困不住中国海军呢?不过无论是哪一点,曾经能把战舰推进到内河上,“架几门炮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